人权事务负责人呼吁埃及立即释放被监禁的博主兼活动人士

埃及开罗的日常生活景象。
Unsplash/Simon Berger
埃及开罗的日常生活景象。

人权事务负责人呼吁埃及立即释放被监禁的博主兼活动人士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今天呼吁埃及释放一位著名的博主兼活动人士。他在经过长达七个月的绝食抗议后,目前生命岌岌可危。随着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埃及召开,他的绝食抗议也在升级。

十多年来,阿拉·阿卜杜勒·法塔赫 (Alaa Abdel Fattah) 多次被捕,原因是他围绕安全部队的违法行为和使用军事法庭审判平民的行为而开展了活动。

蒂尔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敦促埃及政府立即将阿卜杜勒·法塔赫从监狱中释放,并为他提供必要的医疗。

多次逮捕

现年40岁的阿卜杜勒·法塔赫拥有英国和埃及双重国籍。

2015年,这位民主运动人士被判处五年监禁,并在2019年3月获释,但于同年9月再次被捕。

随后,他被审前拘留了两年,并于2021年12月因发布虚假新闻的罪名再次被判处五年监禁。

极大的危险

阿卜杜勒·法塔赫于今年4月开始绝食,严格限制自己的热量摄入,但在11月1日,他的绝食行为升级。

上个星期日,在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气候大会的首日,他停止饮水。

蒂尔克表示,“阿卜杜勒·法塔赫面临极大的危险。绝食使他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人权高专办和其他联合国人权机制多次提出阿卜杜勒·法塔赫和其他个人在不公正的审判后被任意剥夺自由和监禁的案件。”

释放所有被拘留者

这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指出,埃及总统赦免委员会恢复运作导致许多人获释。

据媒体报道,该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负责审查因政治犯罪被关押的囚犯的案件。

蒂尔克敦促当局履行人权义务,立即释放所有被任意拘留的人,包括被审前拘留和不公正定罪的人。

“任何人都不应该因为行使自己的基本人权或捍卫他人的权利而遭到拘留。” 他表示,“我也鼓励当局修订所有限制公民空间、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权利的法律。”

反对报复行为

高级专员还警告说,支持维权人士、要求释放阿卜杜勒·法塔赫的人,特别是他的家人,可能会遭到报复。

他提醒埃及政府肩负起责任,保护其管辖范围内所有人民的权利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