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大会:发展中国家呼吁成立损失和损害融资机制,促进气候公正

印度的河边,人们往河岸上放置沙袋,以防止风暴潮和洪水。
亚洲开发银行/Rakesh Sahai
印度的河边,人们往河岸上放置沙袋,以防止风暴潮和洪水。

气候大会:发展中国家呼吁成立损失和损害融资机制,促进气候公正

气候变化与环境

今天是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气候落实峰会”召开的第二天,世界各国领导人在会上纷纷表态,将采取具体的措施,尤其是采取气候适应措施,并解决有关损失和损害的棘手问题。

启动沙姆沙伊赫适应议程

在一次高级别活动中,主席国埃及宣布启动沙姆沙伊赫适应议程,围绕30个成果召集全球行动,以解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所说的气候“适应差距”。

目前约有40亿人生活在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社区,该议程将在2030年前加强他们的复原力。这是全球首个关注气候适应的全面计划,旨在召集政府和非国家行为体共同采取行动。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即便全球仅升温1.5℃,世界近一半的人口也将面临严重的气候变化影响。

该议程涵盖与诸多行动要点,涉及粮食安全与农业、水资源与自然、人类住区、海洋、城市等问题。

本届气候大会的会议主席舒克里 (Sameh Shoukry) 邀请政府和非国家行为体在会议期间乃至会后加入该议程。他说:“该议程让社会各界汇集在一起。”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斯蒂尔 (Simon Stiell) 在会上提醒与会代表,本届气候大会旨在将各国的气候雄心转化为实际成果。他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必须以人们的需求为核心……我们的口号是落实、落实、再落实。”

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的农业社区正在适应日益干旱的气候。
儿基会/Josh Estey
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的农业社区正在适应日益干旱的气候。

关于气候适应以及损失和损害的新承诺

在随后的新闻谈话中,舒克里感谢了在国家声明中作出新的气候适应承诺的国家。他说:“具体的承诺可以帮助我们向前迈进。英国首相苏纳克宣布在2025年前将适应资金扩大两倍,这比去年在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所作出的承诺更多,我对此表示赞赏。”

同时,为了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德国宣布将提供1.7亿美元,比利时宣布将提供250万欧元专门援助莫桑比克,该国去年因极端降雨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奥地利宣布提供5000万美元,此前承诺提供200万英镑的苏格兰宣布追加500万英镑。

目前仅有奥地利、苏格兰、比利时、丹麦和德国这五个欧洲国家承诺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向与会者表示,各国应效仿欧盟国家的做法,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融资。她说:“我们必须向发展中国家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使他们适应更加恶劣的气候。我们敦促全球北方的合作伙伴遵守对全球南方的气候融资承诺。尽管面临着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欧洲仍在加大努力,应对气候变化。”

与此同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继续谴责发达国家没有兑现其融资承诺。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 (Gaston Brown) 警告说:“我们将为气候正义不懈斗争,哪怕诉诸国际法庭。”

非洲的气候适应

在本届气候大会上,各国领导人就加速非洲的气候适应召开会议,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为非洲提供更多的适应资金。“如果我们不想在应对气候灾害的后果上花费更多的钱,我们就要大量投资于气候适应。” 他补充道,“很显然,我们需要分享用于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资金。” 古特雷斯重申,多边开发银行有巨大的能力来调动和利用未被利用的私人资金。

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 (Nana Akuffo-Addo) 也出席了会议,他指出,非洲对造成气候变化的责任最小,但非洲的人民,尤其是青年,却遭受着最严重的影响。他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支持并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来”。

与此同时,卢旺达总统卡加梅 (Paul Kagame) 在其国家声明中指出,新冠疫情期间,外部融资无法帮助到脆弱国家。他说:“发达国家能做出的最有价值的贡献就是在非洲投资建设可持续的绿色能源,同时加快减排。质疑非洲是否准备好利用气候资金不应是发达国家不作为的借口。”

人们在泰国湾的海滩上种植红树林。
开发署泰国办事处
人们在泰国湾的海滩上种植红树林。

其他会议亮点

今天的会议发起了更多的倡议,包括非洲碳市场倡议。该倡议旨在为非洲大陆设立目标并为行动方案制订路线图,以此促进非洲参与自愿碳市场,这些行动方案将在未来几年落实,以实现所设立的目标。

在本届气候大会上,小岛屿国家图瓦卢要求各国达成化石燃料不扩散国际条约,从而逐步淘汰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图瓦卢总理纳塔诺 (Kausea Natano) 表示:“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海水正在一寸一寸地吞噬我们的土地。图瓦卢人民的梦想不能因为全球对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依赖而被淹没。”

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瓦努阿图也呼吁建立该条约。

非政府组织的领袖今天也呼吁支持发展中国家。非政府组织“行动援助” (Action Aid) 的气候政策协调员安德森 (Theresa Anderson) 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人类在未来几年、几十年甚至世世代代的时间里都将长期面临气候灾害的威胁。人们逐步意识到,一些脆弱社区对这些全球危机的责任微乎其微,他们不应独自承担后果。”

她表示,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七分之六,他们坚持要求本届气候大会建立筹资机制,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

安德森强调:“造成污染的富裕国家需要换位思考,认识到建立新的筹资机制的重要性,这可以帮助受气候灾害破坏的国家进行灾后重建和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