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非裔儿童没有被当做儿童对待 

在海地太子港的一个街区,一名年轻女还在墙上展示自己待售的纪念品。
开发署/Borja Lopetegui Gonzalez
在海地太子港的一个街区,一名年轻女还在墙上展示自己待售的纪念品。

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非裔儿童没有被当做儿童对待 

人权

联合国专家表示,非洲奴隶贸易和贩运、殖民主义、后殖民时代的种族隔离等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影响着非裔儿童生活的方方面面。 

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在向大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非裔儿童在司法、执法、教育和卫生等领域都遭到了歧视。 

遭到不公正对待 

该工作组的主席纳马库拉 (Catherine Namakula) 在向大会通报时表示:“由于种族歧视、种族成见、系统性的种族歧视和仇外心理,非裔儿童受到不公正对待。” 

报告指出,在移民群体中,非裔儿童面临更严厉的执法,如更容易遭到逮捕、受到警察监视、种族定性、脱衣搜身和过度使用武力等对待。这些执法行为侵犯了非裔儿童的权利。 

报告还详细指出,人们往往会有错误的种族成见,认为非洲人后裔的犯罪率和危险性更高,罪责更大,这会影响全球的警察、检察官、律师以及法官等法律工作人员在有关非裔儿童和青年问题上的决策。 

报告指出:“由于非洲人后裔长期受到基于种族的不公正执法和家庭干预,包括将非裔儿童遣送离境、剥夺其父母的权利、带有种族歧视的决策和结果等,非裔儿童被剥夺了快乐的童年。” 

废除歧视性结构 

工作组表示,应该从现在开始采取行动,结束过度使用武力、法外处决、区别对待、种族定性、种族成见和陈规定型、系统性的种族歧视、仇恨言论和仇恨犯罪。专家们呼吁用种族正义指数来衡量这一领域的进展。 

纳马库拉说:“我们必须废除歧视性结构,并营造政治空间,以在国际、区域、国家和地方各级就赔偿问题开展对话。只有真相、问责和司法才能消除种族歧视。” 

专家们敦促联合国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停止在有损尊严的情况下利用非洲儿童和非裔儿童的形象进行营销和筹资,并要求消除对非裔儿童的负面成见。专家们表示:“非裔儿童并不等同于贫困。” 

现实案例 

此前,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访问了瑞士,对苏黎世高级法院10月31日决定释放布里安 (Brian K.) 的决议表示欢迎。布里安在仅10岁时因诬告而被首次逮捕。自2017年9月28以来,他一直处于审前拘留或预防性拘留的状态。他因为种族歧视被剥夺了童年,遭到多次逮捕,在拘留中长大成人,是体现非裔儿童受到不公正对待的活生生的例子。 

专家针对该案件今年的进展,开展种族问题分析,工作组成员多米尼克•戴 (Dominique Day) 参与其中。 

她表示:“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要求不再将非裔儿童问题边缘化,而是将其纳入教育、卫生、社会服务和儿童司法的主流。每一个儿童都值得拥有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世代以来,非裔儿童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受压迫的群体之一,重视他们的生命给予了我们一个机会,能够借此彻底消除数世纪以来对他们的边缘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