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到2025年森林减排须实现“十亿吨”里程碑

亚马孙雨林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覆盖了巴西西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并延伸到其他南美国家。
国际热带农业中心/Neil Palmer
亚马孙雨林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覆盖了巴西西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并延伸到其他南美国家。

联合国报告:到2025年森林减排须实现“十亿吨”里程碑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世界并未处在到2030年终止并逆转森林乱砍滥伐的正轨之上,而这一目标是落实《巴黎协定》1.5摄氏度控温雄心的关键途径。

这份报告由“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联合国合作方案”、环境署世界养护监测中心与“绿色十亿吨挑战”倡议共同撰写。报告发现,要让《巴黎协定》的目标仍有可能实现,那么最迟到2025年,全球由森林贡献的年减排量就须达到十亿吨,之后每年还要保持这一量级。

森林可释放气候减缓潜力

报告同样指出,如果要让全球气温升高的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几率达到66%,那么到2030年,全球每年须避免或吸收150亿吨的排放量;而基于森林的解决方案就可为此提供重要的减缓潜力,由其贡献的减排量到2030年每年或可达到40亿吨。

报告强调,通过制止森林丧失和退化的行动,以及可持续的森林管理、养护和恢复措施,可以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气候减缓,进而有助于规避气候灾难。

森林减排承诺不足

不过报告还指出,目前公共和私营部门在减排方面所作的承诺仅支持完成“十亿吨”里程碑目标的24%;而在这些承诺当中,仅有一半左右是通过签署减排量购买协议来实现的,而且这些承诺的资金都尚未到位。

环境署生态司司长苏珊·加德纳(Susan Gardner)表示,“《巴黎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否实现取决于森林。环境署的《排放差距报告》再次提醒我们,时间窗口正在关闭,我们急需为以森林为基础的减缓措施加大行动与投入,以实现到2025年每年由森林减排十亿吨的目标,从而规避灾难性的气候变化。”

自愿碳市场加速增长

报告同时强调,应当发出明确的信号来制定每吨30到50美元的碳排放价格,以此为各国提供在保护森林的投入方面所需的激励、手段和可预测性。这一价格将结合由捐赠方资助的最低限价,以及私营部门对高于该价格的高度诚信减排的需求。

报告称,诚信是确保真实和稳健减排的关键,这正是实现“十亿吨”里程碑目标所需的。报告审视了自愿碳市场在扩大森林减排方面的潜在贡献,其重要性正在随着这一市场的加速增长而变大。在2020年到2021年之间,自愿碳市场的价值就翻了两番。

报告指出,自愿碳市场的成功将取决于其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关于“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决定是否一致,是否具备强有力的量化机制来处理碳逆转和碳泄漏,以及是否坚定地遵循保障机制。

支持森林覆盖率高而毁林率低的国家

报告还强调,森林覆盖率高而毁林率低的国家需要更多的财政支持。这些国家占到了全球热带森林碳储存量的18%,但目前的森林气候融资机制不足以奖励其历史保护,并助其抵御日益增加的砍伐森林的压力。报告称,迅速改善这些国家获得充足气候资金的渠道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