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向地球上每个人提供预警

全球近一半国家没有预警系统,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覆盖率最差。
减灾办/Chris Huby
全球近一半国家没有预警系统,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覆盖率最差。

联合国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向地球上每个人提供预警

气候变化与环境

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公布《全民预警行动计划》,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向地球上每个人提供预警,以抵御日益极端和危险的天气。

古特雷斯在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组织领导人、融资机构、大型科技公司和私营部门云集的会议上宣布了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该计划要求在2023年至2027年期间初步投入31亿美元的新专项投资,将涵盖灾害风险知识、观测与预报、备灾与应对、以及预警传播等。

需求迫在眉睫

联合国报告显示,有记录的灾害数量已增加了五倍,部分原因是由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和更极端的天气。这一趋势预计将持续下去。

然而,全球尚有一半国家没有预警系统,拥有监管框架、能将预警与应急计划联动的国家则更少。处于气候变化第一线的发展中国家,即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覆盖率最差。

古特雷斯表示,温室气体排放不断上升,正在加剧全球各地的极端天气事件。灾难不断增加,造成了生命损失及数千亿美元的损失和损害。因气候灾害而流离失所的人数比因战争造成的人数多三倍。一半人类已处于危险地带。

他说:“我们必须对适应和复原力进行同等投资,包括投资于使我们能预测风暴、热浪、水灾和旱灾的信息。为此,我已要求在五年内让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得到预警系统的保护,并优先支持最脆弱的人群。”

印尼发生洪灾。世界银行图片/Farhana Asnap

预警行之有效

预警系统往往被认为是适应气候变化方面比较容易实现的目标,因为它们是保护人员和资产免受风暴、洪水、热浪和海啸等危害影响的一种成本相对较低、但行之有效的方式。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说:“预警可以拯救生命,并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只要在灾害性事件即将发生的24小时内发出警报,就可将随后的损失减少30%。”

全球适应委员会指出,只要在发展中国家的此类系统上投资8亿美元,每年就能避免30至160亿美元的损失。

实现全民预警的基本要素包括:更深入地理解所有时间尺度的风险;更强大的国家气象水文服务部门、灾害风险管理机构和应急防备措施;可获得的财政和技术支持以及有预见性的人道主义部门等。以社区参与为优先的以人为本方法是其根本。

《全民预警行动计划》给出了如何整合这些要素、以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它概述了实现该目标所需的初步行动,并设定了实施途径。

埃及外交部长兼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萨梅赫·哈桑·舒克里说:“科学清楚地表明了我们必须紧急采取行动,帮助需要支持的人们适应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这项《行动计划》的启动是对适应和复原力的重要贡献,特别是在非洲,因为那里有60%的人尚未被预警系统覆盖。”

从威胁粮食生产的不断变化的天气模式,到增加灾难性洪水风险的海平面上升,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全球性的,规模也是前所未有的。
世界气象组织/Shravan Regret Iyer

四大支柱

预计未来五年内新的专项投资为31亿美元,将用于推进四个关键的多灾种预警系统支柱:

  • 灾害风险知识(3.74亿美元)— 系统收集数据并对危害和脆弱性进行风险评估;
  • 观测与预报(11.8亿美元)— 发展危害监测和预警服务;
  • 备灾与应对(10亿美元)— 建设国家和社区的应对能力;
  • 分发与沟通(5.5亿美元)— 传播风险信息,使得所有需要风险信息的人们都得获得、理解和使用这些信息。

该计划重点考虑了提高探测危害的能力、缩小观测差距、推进全球预报数据处理系统和数据交换所需的首要技术行动,旨在优化国际合作行动。

该计划指出了如何扩大关键的基础融资机制以支持这一目标的实现,包括由“气候风险和预警系统倡议”和“绿色气候基金”共同开发的新框架,以及“系统观测融资机制”的运行。

为确保该计划取得进展并继续与各执行机构保持战略一致,联合国秘书长正在创建“全民预警治理理事会”,该理事会将每年在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向联合国秘书长报告进展。

此外,还将每年组织一次“多利益相关方论坛”,以加强与更广泛的伙伴群体的协商并促进合作。

 

想了解更多吗?请查看我们的特别活动页面,你可以在其中找到我们对第27届气候变化大会的所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