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健康必须成为气候谈判的核心

在贝宁的莫诺,一个男孩在离开学校回家的途中,小心翼翼地踩在煤渣砖上,以避免踏入尚未退去的洪水中。
儿基会/Olivier Asselin
在贝宁的莫诺,一个男孩在离开学校回家的途中,小心翼翼地踩在煤渣砖上,以避免踏入尚未退去的洪水中。

世卫组织:健康必须成为气候谈判的核心

健康及卫生

在气候变化大会开幕之际,世界卫生组织严正指出,气候危机仍在助长人类疾病,危及生命,因此,必须将健康作为重大气候谈判的核心。

世卫组织认为,本届气候大会必须在推进实现缓解、适应、筹资和合作这四个关键目标方面取得进展,以应对气候危机。

世卫组织在这次会议上推出了一个新颖的卫生馆,并将重点推动围绕气候危机带来的健康威胁以及大力开展气候行动带来的巨大健康收益进行讨论。

易病,易感

全球气温上升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带来强烈的热浪和干旱、毁灭性的洪水以及日益严重的飓风和热带风暴。这些综合因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在加剧,并可能会加速。

大非洲之角地区遇到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310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1100万儿童面临急性营养不良风险。气候变化已影响到粮食安全,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情况会变得更糟。

在巴基斯坦,气候变化带来洪灾,大片地区被毁。水灾造成的影响将持续若干年。超过3300万人受到影响,近1500个医疗点受损。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气候变化使全世界很多人患病或易感。极端天气事件的破坏性越来越大,对贫困和边缘化社区的影响尤为严重。”

数十亿美元的健康损失

人类的健康取决于周围生态系统的健康,而这些生态系统正受到森林砍伐、农业和其他土地利用变化和城市快速发展的威胁。对动物栖息地的进一步侵占加剧了对人类有害的病毒从动物宿主传至人类的机会。

在2030年至2050年间,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营养不良、疟疾、腹泻和热应力影响,预计每年超额死亡人数将高达大约25万人。

据估计,到2030年,对健康造成的直接损失每年将达20亿至40亿美元。

提议制定“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

世卫组织表示,现在仍有希望。特别是,如果各国政府现在采取行动兑现2021年11月在格拉斯哥做出的各项承诺,进一步处理气候危机,情况就可能会出现转机。

世卫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公正、公平地快速淘汰化石燃料,向清洁能源过渡。

世卫组织呼吁制定一项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以公正和公平的方式逐步淘汰煤炭以及其他对大气有害的化石燃料。这将对减缓气候变化做出巨大贡献。

过去几年,可再生能源成本大幅下降。现在,在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太阳能价格低于煤炭或天然气价格。

投资于清洁能源将带来健康收益,带来双倍的投资回报。可采取行之有效的干预措施减少短期气候污染物的排放,例如实行更高的车辆排放标准。据计算,如果改善空气质量,到2050年全球变暖幅度将减少大约0.5°C,每年可挽救大约240万人的生命。

建设抵御力

世卫组织表示,人人都可为改善人类健康做出贡献,例如人们可以鼓励开发更多的城市绿色空间,促进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减少空气污染暴露,并倡导当地交通限制和加强当地交通系统等。

社区积极参与气候变化行动对于建立抵御力和加强粮食和卫生系统至关重要,这对在极端天气事件中首当其冲的脆弱社区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

即使是很少遇到极端天气的社区和地区也必须提高抵御能力。最近中欧就发生了洪灾和热浪。

最后,世卫组织强调,气候政策必须以健康为中心,以促进实行有益于健康的减缓气候变化政策,这将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以及淡水和食物安全,增强卫生和社会保护体系的有效性和公平性,增进人民健康。

 

想了解更多吗?请查看我们的特别活动页面,你可以在其中找到我们对第27届气候变化大会的所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