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麻风病患者长期未能享有残疾人权利

麻风病患者继续遭受耻辱和歧视。
泛美卫生组织/Joshua Cogan
麻风病患者继续遭受耻辱和歧视。

人权专家:麻风病患者长期未能享有残疾人权利

人权

一位独立人权专家向联合国大会表示,受麻风病影响者理应获得的残疾人权利在全球以及国家范围内长期无法得到认可。

消除对受麻风病影响者及其家人的歧视特别报告员克鲁兹 (Alice Cruz) 表示:“根据《残疾人权利公约》,各国应充分认可受麻风病影响者的残疾人身份,因为麻风病会造成身体损伤,而且由于人们对麻风病本身持有负面成见,受麻风病影响者往往会受到歧视。”

隐形的受麻风病影响者

克鲁兹在提交给大会的报告中表示:“由于麻风病引起的污名化和歧视,受麻风病影响者的家人往往自认为患有社会心理残疾。然而,受麻风病影响者及其家人在多数情况下被排除在有关残疾问题的全球对话之外。”

克鲁兹指出,残疾人的权利似乎仅限于社会保护,而且往往是医学界拥有决定权,判断哪些人能够获得这种社会保护,她对此表示关切。

她说:“人们对残疾人的多样性缺乏充分的认知,而且在国家决策中,被边缘化的残疾人群体往往受到忽视,如受麻风病影响者及其家人。”

此外,受麻风病影响者及其代表组织在与之相关的体制事项以及覆盖面广的残疾人组织中都缺乏参与。

承认受麻风病影响者的残疾人权利

克鲁兹承认国家层面在认可残疾人享有平等权利方面的进展,同时敦促各国采取更多措施,有效执行《残疾人权利公约》中所载的规定。在向联大提交的第二份报告中,克鲁兹敦促各国承认受麻风病影响者及其家人的残疾人权利并确保他们参与决策,以此来保护、促进并实现他们的权利。

她表示:“各国应审查社会保护的资格要求,确保患有隐形的社会心理障碍的人以及生活贫困的残疾人能够获得社会保护,同时认识到残疾人相比常人额外的生活成本,并确保受麻风病影响者普遍拥有基本收入。”

她还建议政府间机构将麻风病作为案例进行研究,用以证实残疾与贫困之间的关系,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并确保政府间机构和人权监测机制在研究残疾相关问题时将麻风病纳入考虑。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