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单日试射导弹数量创纪录,联合国强烈谴责 

在朝鲜首都平壤飘扬的朝鲜国旗。
Unsplash/Micha Brändli
在朝鲜首都平壤飘扬的朝鲜国旗。

朝鲜单日试射导弹数量创纪录,联合国强烈谴责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负责中东、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希亚里(Khaled Khiari)今天向安理会表示,秘书长古特雷斯强烈谴责朝鲜日前据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及一连串其他射程的导弹。他呼吁朝鲜立即停止任何进一步的鲁莽行为,并完全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规定的国际义务。 

希亚里在通报中称,根据多个政府信源,朝鲜在11月2日和3日两天频繁试射弹道导弹及其他类型的飞行物,但朝鲜方面并未公开提供这些试射行为的相关细节。另有报道称,仅在2日一天,朝鲜就至少试射了23枚导弹,创下其单日发射导弹数量的纪录。 

洲际弹道导弹 

希亚里指出,根据评估,朝鲜3日可能试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其射程据信达到76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约为1920公里,这表明此次试射可能并未成功。他还说,“朝鲜在2日试射的导弹中,有一枚据信落入到了韩国领海附近的水域当中。” 

希亚里表示,令人不安的是,朝鲜一直以不负责任的态度无视对国际飞行或海上安全的任何考虑。他强调,尽管朝鲜国家航空局10月8日表示,该国的导弹发射不会对民用航空或其所在地区构成风险,但飞机运营商须评估其自身飞行业务的安全性。为了履行这一义务,运营商依赖于空中交通服务部门之间的协调,以及由其发布的有关危险的及时信息。 

半岛紧张局势 

希亚里还称,秘书长对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和越来越多的对抗性言论深表关切,包括朝鲜发出的有关使用核武器的信息。他指出,“这是安理会在2022年第九次开会讨论朝鲜问题。我们上一次在10月5日通报情况之后,朝鲜方面声称,其之前的七次导弹发射均属于‘战术核武器运用部队’的活动。” 

希亚里强调,虽然各相关方都试图避免局势的意外升级,但接二连三的导弹发射和军事演习导致了负面的“行动-反应”循环。他表示,为了降低误判形势的风险并缓解该地区的紧张局势,立即加强沟通渠道至关重要,包括朝韩两国及其军方之间的沟通。 

安理会需团结 

希亚里重申,秘书长敦促朝鲜立即回到谈判桌,各主要相关方恢复外交努力,以期实现朝鲜半岛的可持续和平,以及彻底和可核查的无核化。 

希亚里同时称,联合国秘书处与包括朝鲜在内的各方保持密切联系。考虑到有发生军事对抗的潜在风险,安理会应当履行其首要职责,尽其所能防止局势升级。他强调,安理会的团结至关重要,这将创造机会来另辟蹊径并维持外交接触。 

人道主义关切 

希亚里最后表示,秘书长同时对朝鲜的人道主义状况保持关切,并称联合国系统在与其国际和人道主义伙伴的协调下,已作好准备向朝鲜提供人员和援助,以帮助朝鲜政府应对医疗和人道主义需求,包括在抗击新冠大流行方面的需求。 

为了及时并有效地作出应对,联合国方面继续呼吁允许国际工作人员及人道主义物资畅通无阻地进入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