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高专敦促采取更有力的行动,结束无国籍状态的“法律空白” 

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一户以前没有国籍的家庭正在展示他们新获得的身份证件。
难民署/Didor Saidulloyev
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一户以前没有国籍的家庭正在展示他们新获得的身份证件。

难民高专敦促采取更有力的行动,结束无国籍状态的“法律空白”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今天呼吁各国加强政治承诺和行动,以改善全球约430万无国籍者的生活。这些人“在没有公民身份的情况下苦苦挣扎,生活在阴影之中”。 

格兰迪表示,无国籍状态是“一种普遍和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也是“对人性的玷污”。 

他说:“由于被剥夺了获得国籍的基本权利,那些出生时的无国籍者和后来因为其他原因失去国籍的人面临着一个毁灭性的法律困境。他们无法享有基本人权,也无法充分参与社会。他们的生活充满了排斥、剥夺和边缘化。” 

我们都有归属 

格兰迪是在周五纪念难民署“我有归属”(#IBelong)运动发起八周年之际发出这一呼吁的。该运动旨在十年内、也就是到2024年底前消除无国籍状态。 

八年来,“我有归属”运动取得进展,近45万无国籍者已获得国籍或其国籍得到确认。 

此外,由于新颁布的立法改革,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的数万人现在有了获得公民身份的途径。 

虽然大多数人可能认为拥有国籍是理所当然的,但没有证件会让生活变得困难。这是现年30多岁的琳达在出生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所经历的。 

“现在我存活在这个世上了” 

尽管琳达出生在莫斯科,但她并没有俄罗斯公民身份。她的母亲来自中东,来到这个国家学习新闻学。由于母亲是无国籍人士,琳达也拥有同样的身份。 

因为没有证件,琳达无法开立银行账户,无法租房,甚至无法为她的手机购买SIM卡。   

她在接受难民署采访时说:“2018年11月10日,我收到了一封通知信,说我获得了俄罗斯公民身份。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我觉得现在我存活在这个世上了。” 

全球问题,在地解决方案 

难民署报告了自“我有归属”运动发起以来各国采取的其他步骤和解决方案。 

其中,三个国家已经改革了具有性别歧视的国籍法,这也是造成无国籍状态的根本原因。然而,有24个国家的政府继续剥夺妇女在给予其子女国籍的权利方面与男性平等的地位。 

难民署表示,在结束无国籍状态方面的进展继续遇到其他障碍,这些障碍往往源于基于种族、宗教或族裔的歧视。 

格兰迪指出,虽然无国籍状态仍然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并由很多不同的原因造成,但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在地的解决方案来补救,而且往往非常简单。 

他说:“我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立法者利用这场运动的未来两年时间,加快行动,弥合继续让数百万人落在后面的法律和政策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