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对也门平民受到袭击深表关切

也门塔伊兹,一个男孩站在靠近活跃的前线的一栋建筑受损的内部。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Giles Clarke
也门塔伊兹,一个男孩站在靠近活跃的前线的一栋建筑受损的内部。

人权高专办对也门平民受到袭击深表关切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发言人劳伦斯(Jeremy Laurence)今天发表声明指出,也门冲突各方停火休战协议10月2日到期以来,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也门平民就频频受到袭击,人权高专办对也门平民的安全与安保深表关切。 

2015年,在胡塞反叛武装占领首都萨那几个月后,由沙特领导的联盟支持的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之间的冲突升级。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得到国际承认的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在今年4月宣布休战,也门也迎来了相对的平静:平民伤亡人数急剧减少,运往荷台达的燃料增加,萨那机场关闭多年的商业航班重新开放。 

虽然事态有所改观,但塔伊茲地区的道路仍被封锁,该地区被围困多年的人口无法得到解围。令人遗憾且感到担忧的是,该休战协议已于今年10月2日到期,但冲突方未能就延长协议达成共识。 

袭击平民事件频发 

在10月的最后一周,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在也门政府控制的地区证实了三起袭击事件,事件导致一名男童和一名成年男子死亡,四名男童受伤,其中两名需要腿部截肢。 

人权高专办还证实了三起由胡塞武装的狙击手发起的枪击事件,事件造成一名男童、一名妇女和两名男性受伤。 

10月21日,胡塞武装还利用无人机袭击了哈德拉毛省的原油出口港杜巴港,不合情理地置平民于严重危险之中。 

呼吁立即停止袭击 

劳伦斯在声明中提醒冲突各方在军事行动中必须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的原则,并尽可能减小军事行动对平民的影响。 

冲突各方应严格履行义务,使人道主义援助组织能够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并使平民能够获取人道主义服务以及救生服务。 

此外,国际法明令禁止蓄意袭击平民和民用设施,否则将构成战争罪。 

人权高专办呼吁立即停止此类袭击行为,并呼吁有关当局针对此类事件开展调查,并追究肇事者的责任。 

敦促延长休战协议 

劳伦斯表示,只要战争不结束,也门人民就会持续遭受苦难。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  重申了秘书长的呼吁,敦促冲突各方延长休战协议,并努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以便永久地结束这场可怕而持久的冲突。 

人权高专办指出,也门的政府军及其盟友、胡塞武装及其国际支持者是时候“选择永久和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