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青尼罗州部族冲突再起,引发死亡与破坏

在青尼罗州,士兵数量多于平民。(资料图)
综合区域信息网/Maryline Dumas
在青尼罗州,士兵数量多于平民。(资料图)

苏丹:青尼罗州部族冲突再起,引发死亡与破坏

和平与安全

今天,联合国防止灭绝种族问题特别顾问恩德里图(Alice Wairimu Nderitu)对苏丹青尼罗州再度抬头的部族冲突表示严重关切。 

据联合国统计,自7月以来,该地区数次爆发的部族间冲突已造成至少359人死亡,469人受伤,超过9.7万人流离失所,并导致大量财产损失。 

恩德里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部族社区之间的冲突源于土地所有权和部族代表性等长期存在的问题。” 

暴力行为持续不断 

暴力事件在7月爆发,随后在9月和10月再度发生。暴力事件已经从罗西雷斯县扩散到达马津县,之后又殃及与埃塞俄比亚接壤的瓦德马西地区。 

恩德里图警告称:“暴力行动存在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因为根据当地消息来源报告,跨边境的部族正受到动员来掺和青尼罗州的暴力事件。” 

仇恨在网上暴发 

令恩德里图尤为关切的是,仇恨言论和煽动仇恨的行为助长了暴力和报复性攻击,社交媒体和部族集会则加剧了这种情况。 

尽管受到影响的社区于2022年7月13日就“停止敌对行动”达成了协议,但部族冲突仍在继续。 

恩德里图表示:“一再发生的暴力事件破坏了缓解和加强社区间对话的努力。” 

请求帮助 

恩德里图欢迎青尼罗州政府作出努力来阻止暴力,恢复秩序,并成立委员会调查瓦德马西地区的暴力事件。 

她同时呼吁当权者“尽最大努力”建立冲突预防机制,将侵犯人权行为的肇事者绳之以法,“无论其地位多高或影响力有多大”。 

恩德里图强调:“只有确保问责制,才能打破暴力的循环。” 

她还呼吁苏丹人民、领导人、民间社会和青年“优先考虑建立信任,加大努力增强社会凝聚力”,并呼吁宗教领袖和其他人依照《非斯行动计划》,利用各自的声音“公开反对仇恨,声援受到影响的社区”。 

最后,恩德里图敦促科技和社交媒体公司遵循《联合国消除仇恨言论战略和行动计划》所强调的要点,利用一切可用工具在其平台上“阻止煽动行为和仇恨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