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紧急应对海地持续的多层面危机 

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帮派暴力问题迫使大量妇女和儿童逃离家园。(资料图)
联合国海地综合办事处/Boulet-Groulx
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帮派暴力问题迫使大量妇女和儿童逃离家园。(资料图)

联合国呼吁紧急应对海地持续的多层面危机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今天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为海地寻求紧急解决方案来应对旷日持久的多层面危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也同样为海地发声,呼吁各国在当前状况下暂停对海地人的强制遣返。 

人权高专蒂尔克指出,持续不断的武装暴力使海地陷入数十年来最严峻的人权和人道主义局势。在过去两个月里,全副武装的帮派封锁了通往该国主要燃料码头和海港的通道,严重阻碍人们获取饮用水、粮食和药品。目前,海地的粮食不安全状况正在加剧,有47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这一创纪录的人数几乎占其总人口的一半。 

此外,海地恶劣的卫生条件以及安全饮用水供应的匮乏还导致了霍乱的暴发。到目前为止,该国已报告2600例疑似霍乱病例,其中一半是儿童,疫情已夺走了数十人的生命。 

帮派暴力横行 

同时,帮派暴力继续在海地首都和其他地区蔓延。仅仅在10月中旬的一周多时间里,就有超过71人被杀,10多名妇女被强奸,数百名居民被迫逃离家园。 

蒂尔克强调,绑架和性暴力被帮派成员用作武器,在民众当中制造严重的痛苦和恐惧。他还说,“现在迫切需要解决不平等和暴力问题的根源,包括系统性腐败和猖獗的有罪不罚现象。几十年来,这些问题一直阻碍着该国的发展。” 

蒂尔克表示,安理会最新的第2653号决议就是应对海地问题的重要一步。该决议建立了一个针对从事或支持犯罪活动和暴力的个人及实体的制裁制度,并施行有针对性的武器禁运。 

加强司法与问责 

蒂尔克同样指出了海地警察过度使用武力的问题。他强调,警察在使用武力时必须始终遵守谨慎、必要和相称的原则。他同时提出对此展开迅速、彻底和有效的调查,必须要对不必要或过度使用武力的责任人问责。 

蒂尔克还呼吁海地政府坚定地致力于强化司法部门和其他问责机制,包括设立专门的司法机构来处理与金融和帮派有关的犯罪。 

他警告称,“很显然,海地存在的系统性侵犯人权问题不允许其公民安全、有尊严且可持续地返回国内。” 

一名患霍乱的妇女在海地太子港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儿基会/Odelyn Joseph
一名患霍乱的妇女在海地太子港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警惕“驱回” 

对此,联合国难民署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做出呼应。难民高专格兰迪在声明中说,“我呼吁所有国家对海地给予支持,并敦促各国不要将海地人送回一个极其脆弱的国家。” 

难民署称,从国外返回的海地妇女、儿童和成功男子可能面临危及生命的安全与健康风险,并可能在该国境内进一步流离失所。 

难民署提醒,强迫将人转移到他们可能遭受迫害、酷刑或其他严重或无法弥补的伤害的地方,将构成“驱回”,这是国际难民法和人权法明确禁止的。国际法还禁止与之相关的集体驱逐与任意拘留。 

实施国际保护 

难民署还指出,对于希望寻求国际保护的海地人,各国应当向其提供公平和有效的庇护程序。同时,难民署还呼吁各国停止强迫遣返在海地局势恶化之前申请庇护被拒绝的海地公民。这包括那些以前可能不需要国际保护,但海地局势的变化为他们提供了新的庇护申请理由的人。 

鉴于目前海地的严峻局势,难民署鼓励各国政府确保海地公民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离开本国,都能获得保护和支助服务。对于那些没有资格获得难民保护的人,可以向其给予补充保护、临时保护、人道主义准入或其他合法居留安排,直至海地的安全局势允许其安全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