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总干事:气候危机就是一场健康危机

在巴基斯坦信德省一个拥挤的流动医疗诊所,受严重洪灾影响的人们前来候诊。
儿基会/Shehzad Noorani
在巴基斯坦信德省一个拥挤的流动医疗诊所,受严重洪灾影响的人们前来候诊。

世卫组织总干事:气候危机就是一场健康危机

健康及卫生

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于本周末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之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实现气候目标将给人类健康带来重大利好,否则会对其构成巨大风险。此外,谭德塞还介绍了有关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人道主义救援情况以及乌干达的埃博拉疫情。

谭德塞指出,气候变化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影响到人类健康,包括更频繁和更极端的天气事件、更多的疾病暴发以及更多的精神卫生问题。

气候变化广泛影响健康

他表示,在大非洲之角地区,干旱和洪水的共同作用致使470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1800万人流离失所;在非洲的萨赫勒地区,气温上升的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5倍,洪水、干旱和冲突共同加剧了粮食危机;还有最近巴基斯坦的洪灾,给超过3300万人带来影响,同时给大约1500个卫生中心造成破坏。

谭德塞还指出,在世界各地,气候变化正在助长霍乱和登革热的暴发,并增加出现具有流行病和大流行潜力的新病原体的风险;同时,气候变化还加剧了疾病和营养不良之间复杂的相互影响:患病的人更有可能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人更有可能生病和死亡。

他因此认为,气候危机就是一场健康危机。

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阿迪梅哈梅迪,妇女和儿童在食物分发点等待。
粮食署/Claire Nevill
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阿迪梅哈梅迪,妇女和儿童在食物分发点等待。

提格雷:急需应对人道主义灾难

在谈到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情况时,谭德塞强调,本周标志着该地区被围困两周年,其人道主义状况是灾难性的。

他表示,自围困开始以来,粮食、药品和其他基本服务都被当作了武器,而现在距离上一次人道主义援助抵达提格雷已经长达两个多月;即使在此之前,提格雷接收到的援助也只能算是涓涓细流,远不足以满足需求。

谭德塞同时称,出于安全考虑,大多数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已经离开了提格雷东北部的城镇;一些卫生合作伙伴也已经关闭,因为他们无法获得为社区服务所需的资金、燃料和其他物资。

他说,“世卫组织继续呼吁为数百万有迫切需要的人提供不受限制的人道主义准入,我们还要继续呼吁国际社会对提格雷危机给予适当的关注。”

世卫组织正在加强对乌干达埃博拉疫情的应对。
世卫组织
世卫组织正在加强对乌干达埃博拉疫情的应对。

乌干达:埃博拉疫情有蔓延风险

谭德塞还通报了乌干达埃博拉疫情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该国有130例埃博拉确诊病例,21例疑似病例;另有43例埃博拉确诊死亡病例,21例疑似死亡病例。

据介绍,位于该国中部的穆本德仍然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但最近两个邻近地区的病例有所增加,而且首都坎帕拉已发现17例确诊病例。

谭德塞表示,虽然这些病例与已知的聚集性感染有关,但在一个人口稠密的城市出现病例表明病毒有进一步传播的真实风险,其所在地区和周边国家应当加强疫情防控的准备。

谭德塞还宣布,为了支持乌干达应对疫情,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应急基金1日再次发放570万美元。此前,该基金已为乌干达拨款5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