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高专:气候紧急情况加剧流离失所问题的复杂性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在索马里南加尔卡约看望一户境内流离失所的家庭。
难民署/Samuel Otieno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在索马里南加尔卡约看望一户境内流离失所的家庭。

难民高专:气候紧急情况加剧流离失所问题的复杂性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称,全球超过1亿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正受到冲突、气候紧急情况、大流行病以及能源和粮食危机等多重挑战的严重影响,尤其是气候变化和一些传统因素的叠加,正迫使更多人逃离家园。

乌克兰:约1400万人因冲突流离失所

格兰迪首先通报了乌克兰的情况。他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了几十年来增长速度最快、规模最庞大的流离失所现象。自今年2月24日以来,约有140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

他强调,乌克兰人即将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面临世界上最严酷的冬天之一。为此,人道主义组织已经大幅提升了其应对措施,但各方还须作出更多努力。

格兰迪呼吁,首先就应该结束这场毫无意义的战争。但他同时说道,“不幸的是,我们看到的是相反的情况。就在此时此刻,民用基础设施遭袭所造成的破坏正在迅速让人道主义应对措施变得几乎无济于事。”

格兰迪表示,难民署的工作正更多聚焦于对乌克兰流离失所者的帮助;同时,鉴于乌克兰战事可能持续下去,并考虑到人道主义援助的适用范围和局限性,难民署也在进行充分准备,以应对乌克兰境内外进一步的人口流动。

在乌克兰的切尔尼戈夫,一名男孩骑着自行车经过被毁的房屋。
儿基会/Aleksey Filippov
在乌克兰的切尔尼戈夫,一名男孩骑着自行车经过被毁的房屋。

冲突造成广泛影响

格兰迪还提醒,乌克兰并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因为冲突而造成流离失所问题的地方。他强调,仅仅在过去12个月内,难民署就在全球应对了37起这样的紧急情况,而其他危机并未获得来自国际社会同等的关注、声援、资助与行动。

他指出,埃塞俄比亚今年上半年就增加了超过85万流离失所者,而最近冲突的激增正在对平民产生更具破坏力的影响;同样在今年上半年,缅甸预计增加了50万流离失所者,而近百万身处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仍然看不到返乡的希望;在刚果(金)东部,残暴的袭击、包括针对妇女的性暴力致使该国的流离失所人口在原本550万的规模上又增长了20万。

气候变化与冲突交织

格兰迪特别强调,流离失所问题正变得越发复杂:以气候紧急情况为代表的全新因素与导致流离失所的传统因素交织在一起,正迫使更多人逃离家园。

他表示,气候变化正在破坏长久以来支撑社区生存的资源。令人担忧的是,如果不对气候变化的预防和适应以及对发展和治理的支持给予更大的关注和更多的资金,那么社区当中的紧张、挫败感以及对资源的争夺就会随之加剧,进而引发更广泛的冲突,造成包括流离失所在内的致命后果。

格兰迪对整个萨赫勒地区的状况表达了极度担忧。他指出,在该地区,气候变化、贫困、治理不力伴随而来的武装团体的猖獗,以及各国政府往往作出的野蛮回应,已经导致300万人流离失所。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向安理会作情况通报。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向安理会作情况通报。

格兰迪认为,显而易见的是,应对气候变化不仅要考虑到其与冲突之间的联系,还须看到由其造成的流离失所问题。他表示,希望这一层面的讨论能够在即将举行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和接下来的第28届大会上得到更明确的关注。

除此之外,格兰迪还呼吁为人道主义援助工作提供更多资金,保障人道主义行动的安全,并加强脆弱国家的和平建设。他同时发出号召,在讨论人道主义议题或着力解决造成流离失所的根源问题时,安理会理事国应克服分歧与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