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呼吁:人权必须处于气候行动的核心位置 

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小男孩从被洪水淹没的供水管道取饮用水。
儿基会/Asad Zaidi
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小男孩从被洪水淹没的供水管道取饮用水。

人权高专呼吁:人权必须处于气候行动的核心位置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今天在其发表的公开信中强调,面对气候紧急情况,人们的生命权正受到行动不力的威胁。他呼吁各国将人权置于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核心位置。 

蒂尔克表示,人们正在因为气候变化失去家园、生计和生命。从目前全球气温升高的趋势来看,世界上许多地区在当今儿童一代的有生之年就将变得无法居住,其后果不堪设想。 

不公现象 

蒂尔克还称,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公正问题也是灾难性的。他说,“看一看巴基斯坦,最近的洪灾影响了3000多万人。仅仅面对这一场灾难,重建工作就需要耗费数年时间,甚至还要在多年之后其长远影响才会开始显现。” 

蒂尔克同时指出,在即将举办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非洲大陆上,人们对气候造成的影响很小,但却是承受最严重后果的群体之一。 

他警告称,如果不采取重大且以权利为基础的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将其影响降至最低,并应对其已经造成的人类痛苦,那么气候灾难注定会成为不断惊扰世界各地民众的噩梦。 

全员参与 

蒂尔克强调,《巴黎协定》明确了采取以权利为基础的气候行动的必要性,并呼吁所有国家在采取相应行动时尊重、促进和考量各自的人权义务;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近还研究发现,以权利为基础且具有参与性的气候行动能为人类和地球带来更有效、更合法和更可持续的成果。 

蒂尔克还说,“为了应对本世纪最大的挑战,需要采取一种全社会动员的方法。” 他指出,至关重要的是,包括公民社会代表在内的每一个人都能够有意义地参与到即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当中,包括在这次大会上作出的有关气候变化的所有决定都需要体现出透明、包容和担当,尤其是面向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人群。 

以权利为基础的行动 

蒂尔克表示,此次气候变化大会的成果对世界各地的人们有效享有人权至关重要;这种意义不仅体现在未来,还将作用于当下。因此,他在公开信中敦促各国把握机会,采取以下行动: 

  • 提振气候雄心以保护人权 

  • 保证有意义和有效的参与  

  • 应对气候变化对人权造成的损害 

  • 为以权利为基础的气候行动调动资源 

  • 确保人权在气候决策中的中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