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组织:86%的杀害记者行为没有受到惩罚 

记者在乌克兰基辅一栋楼的屋顶上工作。
Unsplash/Kate Bezzubets
记者在乌克兰基辅一栋楼的屋顶上工作。

教科文组织:86%的杀害记者行为没有受到惩罚 

法律与预防犯罪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2006年至2020年间,全球共有1200多名记者被杀害,其中近九成的案件仍未得到司法解决。11月2日是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秘书长古特雷斯敦促会员国和国际社会与世界各地的记者站在一起,展现必要的政治意愿,调查并起诉针对记者和媒体工作者的犯罪行为,依法严惩。 

新闻自由对于有效运作的民主制度至关重要,可以揭露不当行为,引领复杂世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 

然而,当记者在报道冲突和危机的时候,或者当他们在质询权力的运作以及调查腐败现象和其他形式的不公正现象的时候,往往面临着危险。 

记者面临暴力威胁和犯罪 

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有955名记者丧生。今年1月以来,已有71名记者遇害,2022年由此成为2018年以来记者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教科文组织11月2日发布的《2020-2021年记者的安全与有罪不罚的危险》报告则显示,2020-2021年,在117名被杀害的记者中,78%(即91人)是在下班后被杀害的,例如在家里、在车里或在街上。其中一些人是在家人和孩子面前被杀害的。 

杀害记者是媒体审查的最极端方式,除此之外,记者也频繁遭受到其它类型的威胁,包括绑架、酷刑和其它类型的人身攻击,以及骚扰,特别是网络骚扰。针对记者的暴力威胁和攻击会给媒体从业者营造恐惧的氛围,进而阻碍所有公民自由传播信息、意见和思想。 

女性记者尤其容易受到威胁和攻击,特别是网络威胁和攻击。根据教科文组织发布的讨论文件《不寒而栗:针对女记者的网络暴力全球趋势》,73%的受访女记者表示她们曾受到过与工作相关的网络威胁、恐吓和侮辱。 

近九成的案件仍未得到司法解决 

同样令人震惊的是,在许多情况下,针对记者的暴力威胁和攻击并没有得到妥善调查。教科文组织11月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杀害记者行为的有罪不罚率仍高达86%。 

这种有罪不罚的现象让施害者更加肆无忌惮,也让包括记者在内的社会各界感到恐惧。有罪不罚现象掩盖了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由此滋生的腐败和犯罪行径将损害整个社会。 

联合国大会深谙针对记者的犯罪行为和有罪不罚的深远影响,于是在2013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2日定为“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决议敦促各成员国采取明确的措施应对当前有罪不罚的风气。 

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虚假信息、网络欺凌和仇恨言论、特别是针对女记者的仇恨言论激增,助长了对世界各地媒体工作者的压制。通过滥用法律、金融和其他手段实施的恐吓行为破坏了追究当权者责任的努力。这些趋势不仅威胁到记者,而且威胁到整个社会。 

他说:“我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为保护记者采取必要措施。我们必须终止普遍存在的有罪不罚风气,使记者能够开展必要工作。” 

《行动计划》十周年 

为了为所有媒体工作者创造一个安全、自由的环境,国际社会在2012年批准了《联合国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的行动计划》,以保护记者,防止针对他们的犯罪行为,并将针对他们的犯罪人员绳之以法。 

计划通过十年来,记者安全问题在联合国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这反映在日益增多的宣言、决议和其它规范性文本,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发布的《人权行动呼吁》中。保护记者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部分。《行动计划》还帮助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建立国际联盟,并切实地促成了变革,例如在至少50个国家建立了国家安全机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了指导方针和工具包,并就包括在数字世界范围的表达自由和记者安全相关问题,培训了2.4万名司法人员和1.15万名执法和安全人员。 

尽管取得了这些成就,我们仍然面临着挑战。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的比例居高不下,新型威胁也以前所未见的方式增长。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值此周年纪念日,我们必须重申我们的承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要保护记者。这当然包括在冲突和危机的情况下,例如,教科文组织正在为乌克兰和阿富汗的记者提供支持。这也同样包括在和平时期,因为近年来大多数记者都是在和平时期被杀害的。 

她说:“让我们都挺身而出,支持记者,支持我们的真相代言人。让我们为正义而战,保护对我们的社会来说至关重要的信息自由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