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在东南亚发现劣质儿科液体药物

印度尼西亚的卫生工作者正在帮助社区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儿基会/Arimacs Wilander
印度尼西亚的卫生工作者正在帮助社区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世卫组织在东南亚发现劣质儿科液体药物

健康及卫生

世卫组织今天发布的医疗产品警报涉及在东南亚区域发现的8种劣质儿科药物。据媒体报道,这些产品引起了惊人数量的儿童死亡。

据媒体报道,印度尼西亚今年至少有 157 名儿童在服用了一些用于退烧、止咳的糖浆后死于急性肾损伤和其他并发症。在西非国家冈比亚,也发现了约70名儿童在服用了四种产自印度的糖浆后死亡。

警报中,世卫组织表示,这些产品发现于印度尼西亚,由该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10月20日和30日公布。

劣质医疗产品指未能满足其质量标准或规格要求的产品,因此属于“不符规格”产品。

这8种产品分别是Termorex退烧糖浆、Flurin DMP糖浆、Unibebi止咳糖浆、Unibebi Demam扑热息痛滴剂、Unibebi Demam扑热息痛糖浆、扑热息痛滴剂、薄荷味扑热息痛糖浆和Vipcol糖浆。详情请见附件

印度尼西亚当局对药物样品进行了实验室分析,证实以上产品含有大量的乙二醇和/或二甘醇污染物。目前,这些产品在印度尼西亚已被认定为劣质产品,但在其他国家可能还拥有销售许可,可能已通过非正式市场分销到其他国家或区域。

风险:服用乙二醇和二甘醇会对人体造成毒害,甚至可能致命

世卫组织表示,这些劣质产品是不安全的,使用这些产品,尤其使用者是儿童时,可能会导致严重伤害或死亡。

毒性作用可包括腹痛、呕吐、腹泻、无法排尿、头痛、精神状态异常以及可导致死亡的急性肾损伤。 

向监管机构和公众提出的建议

世卫组织表示,必须发现这些劣质产品并禁止其流通,以防止对患者造成伤害。

在可能受这些产品影响的国家和区域,世卫组织要求必须加强供应链监测,提高警惕。此外,世卫组织还建议加强对非正规/无监管市场的监测。国家监管机构/卫生主管部门如在本国发现这些劣质产品,应立即通知世卫组织。

液体药物的制造商在药物投入使用前应检测药物是否含有乙二醇和二甘醇等污染物,尤其是针对含有丙二醇、聚乙二醇、山梨糖醇、丙三醇的药物。

世卫组织向公众表示,所有医疗产品都须获得批准,并从有授权或获得许可的供应方获得。应仔细核查其真伪和物理状况。有这些产品的公众应立即咨询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并且向国家卫生当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