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参观后,安德森夫妇在联合国大会会议厅合影留念。

五十载后故地重游:一对金婚夫妇的联合国情缘 

联合国新闻/邹合义
结束参观后,安德森夫妇在联合国大会会议厅合影留念。

五十载后故地重游:一对金婚夫妇的联合国情缘 

联合国事务

屹立于美国纽约东河沿岸的联合国总部70多年来见证了世界的风雨变迁。这里既是国际局势波谲云诡的缩影,也是外交官们挥斥方遒的舞台。而对于一个属于全人类的大家庭来说,这里更是平凡人书写际遇与情怀的地方。今天,《联合国新闻》记者邹合义就要为你讲述一对金婚夫妇的故事:在上世纪70年代,他们结缘于联合国,此后便执手相伴50年;今年,在金婚纪念日当天,他们又重回原点,携手续写情缘。 

她,艾伦·安德森,从1970年到1972年在联合国总部做讲解员;他,劳伦斯·安德森,彼时在纽约贝尔维尤医院从事残疾儿童的康复治疗工作。1971年7月8日下午,两人的人生轨迹因为一场团体参观在联合国访客中心交汇。 

劳伦斯·安德森:我当时是一名休闲娱乐治疗师,同时也做一些日常的儿童辅导工作。我一看到艾伦,就被她的形象和举止所吸引。尤其是她很在乎孩子们的安全和舒适,而且她在传授有关联合国的知识方面也做得很到位。 

意外破冰 

事实上,艾伦也的确是因为特别会跟孩子打交道,所以常常会被分配到儿童参观团。那天,劳伦斯总共带来了7个残疾小孩,其中一个名叫赫尔曼的小男孩让艾伦至今难以忘怀。 

艾伦·安德森:赫尔曼当时坐在一辆小型助力车上,电梯门一开他就加速冲了出去。我赶紧追上去想把他拉住,劳伦斯也带着其他孩子在后面追。在70年代,我可是穿着10公分的高跟鞋。这么一追感觉就像“破冰”了一样,之后我们俩就聊了起来。 

艾伦与劳伦斯重新站在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礼堂门前,这是他们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开始的地方。
联合国新闻/邹合义
艾伦与劳伦斯重新站在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礼堂门前,这是他们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开始的地方。

机缘巧合 

在经历了这场有惊无险的“序曲”之后,整个参观过程并未掀起太大波澜,直至艾伦在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与劳伦斯和孩子们道别。而当她回到讲解员的休息室时,一场奇妙的缘分之旅似乎才正式开始。 

当时,艾伦并未像往常一样接到当天的最后一个参观团,所以得以提前下班;由于与另一位同样准备离开的同事相谈甚欢,她又舍弃了惯常的出口,跟着那位同事走向了临近图书馆的大门。冥冥之中,这一切似乎都在把艾伦推向路过图书馆礼堂的那一刻。 

艾伦·安德森:正当我经过,礼堂的门一下子就打开了。这简直就是个奇迹,劳伦斯和孩子们都在那儿。所以我们俩就打了个招呼,这时还有不少人从礼堂里出来,赶着出门去坐车。他突然问我,愿不愿意跟他出去约会。我当场就答应了,还给了他我的电话号码。我记得那天是周四,我们第一次约会就在那个周日。 

艾伦与劳伦斯于1972年成婚,当时艾伦的联合国讲解员同事前来庆贺。
艾伦·安德森
艾伦与劳伦斯于1972年成婚,当时艾伦的联合国讲解员同事前来庆贺。

爱情事业双丰收 

“后来的事你们都知道了”,正如劳伦斯所言,这段际遇收获了童话般的结局:在交往一年多之后,两人于1972年10月21日成婚。不仅如此,幸福也来敲响了他们的职业大门。艾伦凭借在联合国取得的收获,加入到美国的全球外交队伍当中;劳伦斯则到纽约大学攻读了特殊教育硕士学位,进一步投身于对弱势儿童群体的帮扶和指引。 

一晃50年过去了,虽然两人已经当上了祖父母,但青年时代的意气风发可谓硕果犹存。他们琢磨着如何送给自己一场特别的金婚纪念,于是萌生了携手参观联合国总部的想法。 

“回家”之旅 

在网上预订好参观团之后,艾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现在的联合国游客中心去信一封,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与人生故事。令她惊喜的是,如今的讲解员们不仅给予了热情的回应,还给这趟金婚之旅增添了浓浓的仪式感。 

对于艾伦的故事,联合国全球传播部外联司来访事务处代理处长普格列斯就深受触动。本世纪初,他本人就曾做过联合国讲解员。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份工作在50年前能让一位年轻女性获得职业和爱情的“双丰收”。他也相信,这样的故事同样会给现在的年轻人很大启发。 

普格列斯:她(艾伦)与我们分享的有关联合国的记忆令人印象深刻。她正是从这里开始学习国际关系,理解不同国家之间的关联,并且第一次与来自不同大洲、对世界存在不同看法的人们产生互动。在那个信息交流还远不如现在这样畅通的时代,这是很难得的。 

金婚纪念日当天,艾伦与劳伦斯受到联合国讲解员团队的热情欢迎。
联合国新闻/邹合义
金婚纪念日当天,艾伦与劳伦斯受到联合国讲解员团队的热情欢迎。

今非昔比 

与1952年的首批10名讲解员相比,如今的讲解员队伍无疑更为壮大,也更加多元化。来自17个国家的25名讲解员平均每天要接待50到60个参观团,为公众提供多达13种语言的讲解服务。 

在10月21日这天,带领艾伦和劳伦斯参观的就是一名来自摩洛哥的女讲解员。对于她展现出的专业水准与沟通技巧,夫妇俩都赞不绝口,而艾伦更是切身感受到了50年间讲解员工作发生的变化。 

艾伦·安德森:跟我们当时讲解的内容相比,她提供的信息简直就像大学里的讲座一样,但同时又很通俗易懂。我记得那时讲得更多的是大楼里的装饰,当然每天也会去了解一些最新的动态,但跟现在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普格列斯:现在我们的参观文字内容更少,视觉表达更多。因为我们不想让访客停下来去阅读,毕竟一个小时很有限。我们想做的是访客跟讲解员的互动,讲解员会去分享故事,但图像有时也会起到辅助讲解的作用,这样可以让访客加深对这些信息的印象。 

联合国摩洛哥籍讲解员拉拉带领艾伦和劳伦斯参观联合国总部。
联合国新闻/邹合义
联合国摩洛哥籍讲解员拉拉带领艾伦和劳伦斯参观联合国总部。

亲身体验 

在新冠疫情期间,联合国游客中心同样受到冲击,参观团一度被迫中断。但现在,前来参观的人数正逐步回升,目前已经达到日均700人左右。 

当得知专门为5岁到12岁儿童组织的参观团也已经恢复时,艾伦和劳伦斯第一时间就想到,一定要带两个孙女来看一看,让她们从小了解联合国在当今社会的使命与责任,认识到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所作出的努力。 

劳伦斯·安德森:拥有不同背景、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都可以前来参观,亲眼看到这里不同的人在国际外交中扮演的不同角色。这跟在电视上看到的或者书本上读到的那些抽象概念都很不一样,身临其境的感觉真的会让人兴奋不已。 

以上是《联合国新闻》邹合义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