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组织:船舶碳强度及评级规则正式生效

一艘船正在穿过巴拿马运河。这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贸易航线之一。
联合国新闻/张静
一艘船正在穿过巴拿马运河。这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贸易航线之一。

海事组织:船舶碳强度及评级规则正式生效

气候变化与环境

《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简称《防污公约》)附则VI修正案于今天正式生效。该修正案依据国际海事组织船舶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对船舶的技术和营运条例进行了修正,要求船舶在短期内提高能源效率,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自2023年1月1日起,该修正案强制要求所有船舶计算其达到的现有船舶能效指数 (EEXI),以衡量其能效,并开始收集数据,以报告其年度营运碳强度指标 (CII) 及评级。

碳强度与温室气体排放量、船舶载重及其航行距离有关。

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 (Kitack Lim) 表示:“国际航运脱碳是国际海事组织的优先事项,我们致力于携手合作,修订战略,制定更宏伟的目标。”

这些措施是2018年国际海事组织船舶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的一部分,旨在到2030年将船舶的碳强度在2008年水平的基础上减少40%。

什么是现有船舶能效指数 (EEXI)?

一艘船舶达到的EEXI指的是该船舶与基线相比的能源效率。400总吨及以上的船舶必须依据船舶类型和尺度计算EEXI。船舶实际达到的EEXI值必须低于所要求的EEXI值,以确保该船舶符合最低能效标准。

什么是营运碳强度指标 (CII) ?

CII指的是在特定的评级内为确保持续降低船舶的营运碳强度所需的年度折减系数。船舶必须记录实际的年度营运CII,并将其与所要求的年度营运CII相比,从而确定船舶的营运CII评级。

新的评级将如何运作?

根据船舶的CII,船舶的碳强度将分为A、B、C、D、E五个等级,其中A等级最佳。这五个等级分别代表“优秀”、“良好”、“中等”、“较差”、“差”五个性能水平。船舶的CII评级将记录在“合规声明”中,进一步详细体现在船舶的能效管理计划 (SEEMP)中。

连续三年被评为D级或E级的船舶,其管理人员必须提交一份优化行动计划,说明如何达到所要求的C等级及以上水平。修正案鼓励行政部门、港口当局以及其他利益攸关方酌情向达到A等级或B等级的船舶提供奖励。

使用低碳燃料的船舶相对于使用化石燃料的船舶所获得的评级会更高,除此以外,船舶还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来提高评级:

  • 清洗船体以减少阻力;
  • 优化航行速度与路径;
  • 安装低能耗灯泡;
  • 为住宿设施安装太阳能或风能辅助电源。

有多少国家采用了这些条例?

CII和EEXI相关的条例载于《国际防止海上油污公约》附则VI中,该附则由1997年的一份议定书通过。此后,各修正案在“默认接受”程序下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各修正案会在一个确定的日期生效(除非遭到特定数目的缔约方反对)。截至2022年11月1日,《防污公约》 附则VI有105个缔约方,这些缔约方的商船吨位占全球的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