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权利委员会呼吁立即采取行动拯救海地儿童的生命 

海地首都太子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海地办公室/Borja Lopetegui Gonzalez
海地首都太子港。

儿童权利委员会呼吁立即采取行动拯救海地儿童的生命 

人权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今天发布声明,对海地境内严重侵犯儿童权利的情况深表关切。在暴力事件激增的情况下,海地儿童的生命权、教育权、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获得、健康权和营养权都受到威胁。 

声明指出,鉴于不安全状况不断升级,自10月3日新学年开学以来,大多数海地儿童都没有去上学。 

儿童健康受到威胁 

最近,在三年没有报告霍乱病例之后,疫情卷土重来,威胁着疫区120万儿童的健康、福祉、甚至生命。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预测,近10万名五岁以下儿童面临严重的急性营养不良。这种情况令人担忧,因为营养不良的儿童更有可能受到霍乱疫情的影响。 

在暴力、不安全和经济困难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许多最贫穷的海地家庭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洗手用的肥皂和其他基本卫生设施,增加了感染霍乱的风险。此外,由于燃料短缺和不安全的原因,医院只能有限地运转。 

儿童生活在恐惧之中 

委员会表示,许多海地儿童生活在恐惧之中,担心被武装团伙招募、绑架、伤害或杀害。 

在帮派暴力横行的海地,年仅10岁的儿童在父母面前遭受集体强奸达数小时之久,其中绝大多数是女孩。 

在海地首都,四分之一的女孩和五分之一的男孩遭受过性虐待。 

声明强调,国际社会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支持国家当局保障数百万海地儿童在没有暴力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和茁壮成长的权利。 

敦促履行义务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敦促海地履行《儿童权利公约》及其《关于儿童卷入武装冲突问题的任择议定书》《关于买卖儿童、儿童卖淫和儿童色情制品问题的任择议定书》规定的国际人权义务。 

委员会特别敦促所有政府当局和非国家行为者保护所有海地儿童的权利,并为最脆弱的家庭获得人道主义援助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