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甲烷排放观察站全面运作,有助于大幅减排 

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在其开采活动中向大气中排放甲烷。
Unsplash/Zbynek Burival
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在其开采活动中向大气中排放甲烷。

国际甲烷排放观察站全面运作,有助于大幅减排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今天发布的新报告指出,甲烷是导致气候危机的罪魁祸首之一,同时也是最容易实现减排的温室气体。许多公司正在加大努力减少甲烷排放,但还需采取更多的措施。

正在取得进展 

在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博览会上,环境署发布了《2022年国际甲烷排放观察站报告》。报告指出,全球超过80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承诺测量并减少甲烷排放,其中60个公司正在依据黄金标准,披露甲烷排放情况。 

环境署执行主任安诺生(Inger Andersen)说:“正如《2022年排放差距报告》所示,我们还远未能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C以内。减少甲烷排放是短期内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快方法,因为甲烷在大气中的存留时间比二氧化碳短得多。各大公司正在取得进展,但他们还需采取更快、更积极的行动,把净零排放作为一个长期目标。” 

甲烷是主要的温室气体之一,对全球变暖的贡献率至少为四分之一。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为了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C以内,必须在2030年前将全球的甲烷排放减少40%至45%。 

垃圾填埋场是甲烷排放的主要来源,改进管理可以将甲烷作为一种清洁的燃料来源,并降低健康风险。
世界银行/Curt Carnemark
垃圾填埋场是甲烷排放的主要来源,改进管理可以将甲烷作为一种清洁的燃料来源,并降低健康风险。

国际甲烷排放观察站 

环境署的报告还强调了国际甲烷排放观察站 的关键作用,这是一项由环境署发起的倡议,致力于推动甲烷减排行动。

欧盟能源专员西姆森(Kadri Simson)表示:“为了减少甲烷排放,我们需要了解更多的信息。谁在排放,在哪里排放,以及排放了多少?由于缺乏经认证的排放数据,政府很难大规模且快速地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以实现气候目标,甚至难以提高对这一问题的政治意识。如果我们不测量甲烷排放,就无法解决问题。” 

为此,国际甲烷排放观察站正在创建全球甲烷排放数据库,其中的数据都经过实证研究认证,比以往的数据都要更加详细和精确。2021年11月,美国和欧盟委员会共同发起“全球甲烷承诺”,动员120多个国家携手努力,减少甲烷排放。作为“全球甲烷承诺”的核心执行伙伴,国际甲烷排放观察站为其提供数据,使全球各地的公司和政府能够有针对性地采取战略缓解行动。 

进一步采取行动 

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是人为排放甲烷的最主要来源之一,由环境署的“气候和清洁空气联盟”发起的油气行业甲烷减排伙伴关系2.0旗舰倡议为报告甲烷排放提供了框架。该倡议将有助于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实现甲烷减排,目前已发展为一个独特的平台,致力于推动成员公司的集体行动。 

然而,要想准确地量化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排放,还需要进一步采取行动。甲烷减排伙伴关系2.0倡议的成员公司所报告的甲烷排放比例与全球油气行业的甲烷排放估计值依然存在差异。 

为进一步减少甲烷排放,国际甲烷排放观察站扩大了其工作重点,覆盖到其他主要的排放来源。2017年的数据显示,这些排放来源的甲烷排放占全球的75%,主要来源于畜牧业(占甲烷排放的33%)、石油和天然气、垃圾填埋(超过20%)、煤矿(12%)和水稻种植(近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