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推迟出访行程,着力应对黑海谷物倡议执行问题

黑海谷物倡议执行后的首艘运粮商船。
人道协调厅/Levent Kulu
黑海谷物倡议执行后的首艘运粮商船。

联合国秘书长推迟出访行程,着力应对黑海谷物倡议执行问题

经济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今天发表声明称,秘书长古特雷斯对当前黑海谷物倡议的运行状况深表担忧,他决定推迟出访行程,着力应对这一问题。

据报道,俄罗斯于10月29日指责乌克兰当天对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湾发动无人机袭击,其目标是俄黑海舰队舰艇。随后,俄方宣布暂停参与今年7月22日同联合国、土耳其及乌克兰签署的黑海谷物倡议。

为应对这一状况,古特雷斯决定将其出发前往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行程推迟一天,他本应于10月31日抵达该地,参加11月1日到2日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

密切沟通

发言人在声明中指出,古特雷斯正持续与各方展开密切沟通,旨在结束俄罗斯暂停参与黑海谷物倡议的状况。

声明还说,古特雷斯同样致力于继续延长并充分执行该倡议,以推动乌克兰粮食和化肥产品的出口,同时消除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面临的剩余障碍。

黑海谷物倡议的最初期限是从7月22日签署之日算起的120天。如果没有任何一方反对,那么其有效期将可以在11月19日自动延长。

保持对话

另据黑海谷物倡议联合协调中心最新发布的消息,今天早些时候,联合国代表团召集土耳其、乌克兰与俄罗斯三方代表团举行了全体会议;在此期间,俄罗斯代表团告知各方,虽然俄方已无限期暂停参与包括船只检查在内的各项倡议活动的实施,但仍将同联合国和土耳其方面在紧要问题上保持对话。

俄方代表还表示,愿意就急需联合协调中心作出决定的事项展开远程合作。

继续实施倡议

为了继续实施倡议,土耳其与联合国代表团提议于10月31日由其派出10个工作小组,对40艘驶离乌克兰的运粮船只进行检查。乌克兰代表团对此表示接受,俄罗斯代表团也已获悉该方案。

此外,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三方代表团共同商定,在10月31日将批准16艘运粮船(12艘出港、4艘入港)进入海上人道主义走廊。联合国代表团行使其作为联合协调中心秘书处的职能,已按照既定程序向俄罗斯代表团通报这一调度计划。同样根据联合协调中心的既定程序,所有参与方都要与各自的军事和其他相关当局进行协调,确保实施黑海谷物倡议的商船得以安全通行。

积极成效

联合协调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已有超过950万吨谷物和其他粮食产品从乌克兰的三个港口顺利运出。

古特雷斯在28日曾发表声明称,这些粮食的出口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小麦及其他大宗粮食商品的价格走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下降。根据基于世界银行的模型估算,主食价格的降低间接防止了约1亿人陷入极端贫困。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