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协调员:以巴双方必须采取措施让被占领西岸恢复平静

在约旦河西岸中部的一座巴勒斯坦村庄,孩子们站在被拆除的房屋上。
人道协调厅
在约旦河西岸中部的一座巴勒斯坦村庄,孩子们站在被拆除的房屋上。

中东协调员:以巴双方必须采取措施让被占领西岸恢复平静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文内斯兰今天在向安理会作情况通报时表示,日常暴力事件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正逐渐失控。为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都需要采取措施,并在国际社会的全力支持下,尽其所能恢复当地平静。

文内斯兰指出,以色列安全部队与巴勒斯坦战斗人员之间的对抗不断升级。本周早些时候,以色列方面在西岸城市纳布卢斯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突袭,造成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1人受伤。

他强调,以巴双方必须解决核心的政治问题,否则根深蒂固的不信任和敌意将继续增长。他说,“面对以色列数十年的占领,我清楚地看到巴勒斯坦人与日俱增的沮丧和愤怒。”

他同时指出,巴勒斯坦权力机构迫切需要经济支持和政治空间,以便在其控制的区域充分行使其权力,包括在安全方面的权威。

文内斯兰告诉安理会,最近几周有太多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巴勒斯坦人,这造成了一种“日益增长的绝望、愤怒和紧张”的气氛,并助长了越来越难以遏制的致命暴力循环。

双方均有死伤

在文内斯兰报告所述的三个月时间里,共有32名巴勒斯坦人在示威、冲突、搜查和逮捕行动、对以色列人的袭击和据称的袭击中被以色列安全部队杀害,其中包括6名儿童。

此外,还有311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妇女和8名儿童。而在以色列定居者或其他平民对巴勒斯坦人发动的106次袭击中,有63人受伤,同时一些巴勒斯坦人的财产也有所损失。

文内斯兰还指出,在一系列枪击、开车撞击、冲突、投掷石块和燃烧弹以及其他事件中,共有两名以色列安全部队人员被打死,包括5名妇女和3名儿童在内的25名以色列平民以及13名以色列安全部队人员被巴勒斯坦人打伤。

在报告所述期间,巴勒斯坦人总共对以色列平民发动了115次袭击,其中100次是投掷石块事件,这造成了人员受伤以及财产损失。

文内斯兰强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22年将是自2005年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开始系统跟踪巴勒斯坦人死亡事件以来,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在报告所述期间,以色列定居者的暴力和挑衅行为也有所增加,助长了西岸城镇不断升级的暴力行为。

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文内斯兰(大屏)向安理会通报情况。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文内斯兰(大屏)向安理会通报情况。

追究责任

文内斯兰还提到,在报告所述期间,以色列部队对两起独立的案件展开了调查;在这两起案件中,以色列士兵暴力袭击巴勒斯坦人或向巴勒斯坦人家庭开枪的行为被记录了下来。

他说,“我要重申的是,必须追究所有暴力行为肇事者的责任,安全部队必须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只有在完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才会使用致命武力,以保护生命。”

积极事态进展

在其通报中,文内斯兰也提及了一些“积极进展”,包括以巴双方领导人的会面,以及包括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14个巴勒斯坦政治派别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和解协议《阿尔及尔宣言》。

他强调,在协议中,各方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并同意通过选举产生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

另一方面,文内斯兰也对黎巴嫩与以色列正式签署海上边界协议表示欢迎。他说,“这一事态发展令人鼓舞,我希望这将促进该地区更大的稳定。我还要强调黎巴嫩组建新政府的重要性,并且要根据其宪法框架选举出新总统。”

解决冲突

文内斯兰重申,联合国继续同所有相关方积极接触,并致力于支持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通过结束占领以及基于1967年边界实现两国方案来解决冲突。同时,这一进程要与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国际法和双边协议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