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获悉:联合国仍未在乌克兰发现生物武器的迹象

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会议。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会议。

安理会获悉:联合国仍未在乌克兰发现生物武器的迹象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裁军事务厅一名高级官员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重申,联合国不了解乌克兰存在任何生物武器计划。 

这是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安理会第三次应俄罗斯的要求就生物武器问题举行正式会议。 

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曾于今年三月和五月两次告知安理会各国大使,联合国没有看到乌克兰使用生物武器的证据。 

没有变化 

她的副手阿德吉·埃博周四对安理会说:“今天,情况仍然如此。” 

埃博表示:“我要指出,联合国目前既没有授权,也没有技术或业务能力来调查该信息。” 

俄罗斯、美国和乌克兰都是1972 年《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和储存细菌(生物)及毒素武器和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的缔约国。 

没有达成共识 

埃博报告了应俄罗斯要求,根据《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五条及《公约》第二次和第三次审议大会的最后宣言在日内瓦举行的正式磋商会议的情况。 

他说:“会议听取了俄罗斯对第五条磋商请求的介绍,内容涉及俄罗斯向美国和乌克兰提出的关于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运作方面履行《公约》规定的各自义务的未决问题。” 

乌克兰和美国都在审议会议上做出了回应,会议结束时没有达成共识。 

本周,俄罗斯根据该《公约》第六条向安理会提出正式控诉,称乌克兰和美国没有提供“必要的解释”。 

第六条允许一缔约国在另一缔约国违反其义务时向安理会提出控诉。 

此外,缔约国还必须在安理会的任何调查中予以合作。 

没有指导 

埃博报告说,自《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生效以来,从未援引过第六条的规定。 

他说:“《公约》没有就安理会可能发起的调查类型提供任何指导。缔约国也没有就第六条调查所采用的方式制定任何具体的指导方针或程序。” 

这位高级官员强调,联合国裁军事务厅随时准备支持安理会发起的任何调查。 

俄罗斯提出控诉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磋商会议中尚未解决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他认为俄罗斯的控诉是有根据的。 

他引用了2005年五角大楼和乌克兰卫生部之间关于防止传播可用于开发生物武器的技术、病原体和信息的合作协议。 

他说:“五角大楼直接参与资助乌克兰的军事生物活动,反映在2018年关于向乌克兰国防部的某些接受资助方提供的技术援助计划中。这也是根据2005年的协议达成的。 

“资金的真正受益者是乌克兰国防部在基辅、利沃夫、敖德萨和哈尔科夫的实验室。” 

乌克兰:没有生物武器 

乌克兰和美国都驳斥了俄罗斯的说法。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克里斯蒂娜·哈耶维申(Khrystyna Hayovyshyn)对安理会说:“乌克兰从来没有单独或与其他国家一起开发、生产或储存过生物或化学武器。” 

“我国不具备开发和生产生物武器的相应基础设施。” 

美国:俄罗斯纯属浪费安理会时间 

美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将这次会议描述为“巨大的时间浪费”,称举行会议的唯一目的是散布虚假信息。 

她说:“俄罗斯试图就这个问题召开多少次会议并不重要,也不管它如何努力加强其宣传机器,我们决不能将联合国的资源用于毫无根据的调查。我们决不能让俄罗斯的策略分散我们对其残酷的侵略战争的注意力。” 

中国:俄方关切理应得到回应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表示,俄罗斯公布的有关生物军事活动的信息线索,理应得到有关方面有针对性的回应。 

他说:“中方呼吁相关当事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切实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义务,对俄方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作出全面、深入澄清。” 

耿爽表示,应俄罗斯要求,《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于今年9月就此举行正式协商会议。令人遗憾的是,有关方面没有对俄罗斯提出的疑问作出充分解答和澄清。国际社会可以考虑利用公约第六条相关安排推动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