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发会议:在全球危机中,气候投资减少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处太阳能电站。
© BLM Nevada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处太阳能电站。

贸发会议:在全球危机中,气候投资减少

经济发展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天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指出,在全球投资低迷的背景下,2022年用于减缓气候变化的跨境投资预计将减少。

贸发会议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月上旬将于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前夕发布了这份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前景黯淡,大多数行业的新投资项目减少,尤其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项目。

2022年1至9月,气候变化减缓和气候适应部门宣布的新项目分别减少了7%和12%,这与去年的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气候变化减缓项目占国际气候投资的94%,而气候适应项目仅占少数。

大多数致力于气候变化减缓的投资都用于可再生能源,其次是用于各种提高能源效率的项目。

总体而言,发达经济体占全球项目投资以及绿地投资(又称新建投资)的三分之二。仅欧洲就占可再生能源项目的一半以上,2022年前三季度就有700多个相关项目。

北美国家以及亚洲发展中国家各吸引了约200个项目,而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吸引了约150个项目,非洲吸引了约100个项目。

气候行动势头减弱

报告指出,此前,为了实现能源转变,投资方向从化石燃料转向了绿色能源,但目前由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势头减弱,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高昂,这一转变可能受挫。

目前,日益减少的投资还影响到了采掘业和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电力生产,这些行业的项目数量在2022年前三季度下降了约16%。

报告警告称,跨国公司在这些行业能够获取较高的利润,加之当前的能源危机,可能会重新推动对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能源的投资,从而加剧气候变化。

早期迹象已经显现了这一点:2022年1至9月期间,采掘业的跨境合并和收购额增长了6倍。

2022年的全球投资将显著放缓

贸发会议10月20日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约为3570亿美元,相比第一季度下降了31%,相比2021年的季度平均水平低了7%。

报告指出:“这种下降趋势反映了投资者态度的转变,背后的原因包括世界各地的粮食、燃料和金融危机、乌克兰战争、通货膨胀、利率上升,以及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的担忧。”

但报告显示,由于2021年第一季度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的增长势头强劲,一直到今年上半年仍保持上升趋势。

与2021年的季度平均水平相比,今年第二季度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了22%,约为1370亿美元。

总体而言,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展现了一定的复原力,增长了6%,达到2200亿美元。但这一增长主要来源于几个大型新兴经济体。

拉丁美洲和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保持以往的增长势头,但流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几乎干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