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新冠疫情期间结核病患者人数和死亡人数增加

新冠疫情逆转了全球多年来在抗击结核病方面取得的进展。
世卫组织/Hamad Darwish
新冠疫情逆转了全球多年来在抗击结核病方面取得的进展。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期间结核病患者人数和死亡人数增加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天发布的《2022年全球结核病报告》中指出,新冠疫情导致结核病防治服务中断,结核病患者人数和死亡人数有所上升。

据估计,去年有1060万人患结核病,患病人数比2020年增加4.5%,共有160万人死于结核病,其中包括18.7万艾滋病毒阳性者。

2020年至2021年,耐药结核病(DR-TB)负担增加了3%,2021年有45万例利福平耐药结核病(RR-TB)新病例。

这是多年来首次报告结核病患者数和耐药结核病患者数双双增加。

从新冠疫情中吸取教训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如果说大流行教会了我们什么,那就是如果我们团结互助,下定决心,锐意创新,公平使用工具,我们就能战胜严重的健康威胁。让我们把这些教训用到结核病防治上,是时候制止这个长期杀手了。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定能终结结核病”。

结核病是继新冠病毒之后的第二大致命传染性杀手,由经常感染肺部的细菌(结核分枝杆菌)引起。当患有结核病的人将细菌排到空气中时,例如通过咳嗽,它就会传播。

结核病是可以预防和治愈的。如果接受四至六个月药物疗法,大约85%的结核病患者可以得到成功治疗。

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卫生服务总体上受到了严重打击,但结核病防治服务遭受的影响尤为严重。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持续不断的冲突进一步加剧了脆弱人口面临的困境。

在提供和获得基本结核病服务方面继续面临挑战,许多结核病患者未能得到诊断和治疗。

诊疗水平下降

根据报告,结核病新确诊人数从2019年的710万降至2020年的580万。尽管去年新确诊人数回升至640万人,但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世卫组织指出,确诊人数减少表明,未经诊断和治疗的结核病患者人数增加,这会导致结核病死亡人数增加,社区传播增加,在隔一段时间后,结核病患者人数也会增加。

2019年至2020年期间,接受利福平耐药结核病和耐多药结核病(MDR-TB)治疗人数有所减少。据报道,2021年开始接受利福平耐药结核病治疗的人数为16万人,仅占需要治疗者的大约三分之一。

报告指出,从2019年到2021年,全球基本结核病服务支出从60亿美元降至54亿美元,这还不到2022年全年130亿美元这项全球目标的一半。

需要采取紧急措施

然而,尽管停滞不前,报告也记录了一些成功事例和进展。

报告指出,2018年至2021年期间,有2630万人接受了结核病治疗,这仍远低于联合国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为2018-2022年设定的4000万人获得治疗的目标。

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2021年治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是孟加拉国、巴西、中国、乌干达和赞比亚。

在2018-2022年期间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结核病预防性治疗远超全球600万人目标,仅用了4年就达到了1000多万人。

报告呼吁各国采取紧急措施,恢复基本结核病服务。

报告还呼吁增加投资,采取多部门行动应对造成结核病流行的广泛因素及其社会经济影响,并满足对新的诊断工具、药物和疫苗的需求。

世卫组织将在2023年初召开一次高级别峰会,在大流行病的教训基础上加强疫苗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