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呼吁对伊朗最近抗议活动中的死亡事件进行有效问责 

在美国加州的圣莫尼卡,人们对伊朗女青年阿米尼死亡事件进行抗议。
Unsplash/Craig Melville
在美国加州的圣莫尼卡,人们对伊朗女青年阿米尼死亡事件进行抗议。

人权专家呼吁对伊朗最近抗议活动中的死亡事件进行有效问责 

人权

联合国伊朗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拉赫曼周三发表声明,呼吁迅速建立一个独立的调查机制,以调查22岁伊朗女孩玛莎·阿米尼死亡前后发生的所有侵犯人权的行为。他指出,目前的调查和国内问责渠道未能达到透明度、客观性和公正性的最低标准。 

9月16日,22岁的阿米尼因涉嫌不当佩戴头巾而被道德警察逮捕,并在拘留期间死亡。此后,伊朗全国各地每天都有数千人举行集会示威活动。安全部队则多次用实弹予以回击。 

拉赫曼强调,人们对长期存在的有罪不罚现象以及对以前的侵权行为缺乏补救措施的不满在这次事件中达到了顶峰,“因为我们看到全国各地的抗议活动要求为阿米尼的死亡伸张正义和追究责任,同时也要求尊重基本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权利,特别是言论自由”。 

妇女和青年走在前列 

他说:“今天的运动是由不同地区的不同社会阶层发起的,妇女和青年走在前列。阿米尼的死直接影响了妇女,多年来,她们一直受到歧视性法律的影响,特别是那些关于着装规范的法律。 ”

拉赫曼表示,随着着装规范法通过最近的法令得到执行,并由道德警察进行实施,女性每天都会因为不恰当地戴头巾而受到监控、骚扰,有时还会遭到殴打,“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散布一种恐惧的气氛”。 

他说:“然而,我们看到了许多妇女的勇气,她们不顾安全部队的反对,在公共场合剪掉头发,并积极参加抗议活动。” 

儿童受到不成比例的影响 

拉赫曼对儿童的处境表示震惊,他们在最近的抗议活动中受到了不成比例的影响。 

他说:“到目前为止,超过27名儿童被杀害,其中一些是被实弹打死的,而另一些则被殴打致死。这清楚地表明,安全部队在对儿童参与抗议活动进行回应时,过度、致命且不加区别地使用了武力。” 

特别报告员还表示,他对有关学校被突击检查以及儿童因据称参与抗议活动而被逮捕的报道极为关切。“据报道,一些校长也因不配合安全部队而被逮捕。这给这些学校带来了恐惧的气氛,对这些儿童的福祉和教育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在22 岁的玛莎•阿米尼因在伊朗道德警察的拘留中死亡,引发了广泛的愤怒。图为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抗议者聚集在一起。
图片:Unsplash/Artin Bakhan
在22 岁的玛莎•阿米尼因在伊朗道德警察的拘留中死亡,引发了广泛的愤怒。图为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抗议者聚集在一起。

任意剥夺生命 

拉赫曼在其最新报告中强调,任意剥夺生命的行为还延伸到了拘留场所。 

在普遍的抗议中,德黑兰的埃文监狱10月15日发生骚乱和火灾,导致数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他说:“最近在埃文监狱发生的事件表明,被拘留者是多么地脆弱。我仍然对埃文监狱和其他拘留场所系统性的长期虐待、殴打和酷刑感到震惊。数以千计的人还在未经适当程序的情况下被拘留,并继续被关押在恶劣的条件下,从而侵犯了他们的基本权利。” 

该报告还强调,伊朗包括与毒品犯罪有关的所有处决总体上有所增加。据报道,截至今年9月,已有400多人被处决,这是五年来的最高记录。2021年报告的处决中,超过40%是与毒品有关的罪行。今年上半年,超过80人因毒品相关罪行被处决。 

“我们还看到参加抗议和遭受处决之间的密切关联,这在当前的抗议背景下令人不安”。 

拉赫曼说:“我还对那些要求为亲人伸张正义的受害者家属遭到逮捕、骚扰和拘留感到关切。”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 

古特雷斯强烈谴责“灯王之墓”恐怖袭击事件 

另据媒体报道,10月26日晚,伊朗南部法尔斯省设拉子市的一处宗教场所“灯王之墓”发生枪击事件,一名枪手向朝拜者开火,造成至少15人死亡,40人受伤,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 

极端组织达伊沙(又称“伊黎伊斯兰国”)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 

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这起恐怖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秘书长表示,这种针对宗教场所的行为尤其令人发指,必须将那些对行使宗教信仰权利的平民犯下这一罪行的肇事者绳之以法。 

秘书长向遇难者家属以及伊朗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