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欢迎黎巴嫩和以色列就海上边界问题达成协议

位于黎巴嫩与以色列边界的罗斯哈尼卡拉海蚀洞。
联合国新闻
位于黎巴嫩与以色列边界的罗斯哈尼卡拉海蚀洞。

联合国欢迎黎巴嫩和以色列就海上边界问题达成协议

和平与安全

在美国总统特别协调员霍克斯坦 (Amos Hochstein) 的成功调解下,黎巴嫩和以色列就两国的海上边界问题达成协议,联合国黎巴嫩问题特别协调员罗内卡 (Joanna Wronecka) 今天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

历史性的成就

黎巴嫩和以色列双方今天在位于纳古拉市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营地签署了该协议。

罗内卡收到协议后,赞扬了两国达成共识。

她表示:“从很多层面上来说,这都是一项历史性的成就。我希望这能够帮助双方树立信心,促进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并为两国带来经济利益。”

罗内卡强调,该协议对黎巴嫩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体现了黎巴嫩的政治领导人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团结一致。

她补充道:“这为黎巴嫩翻开了新的篇章,创造了一个积极的势头,使各方能够在国家利益问题上达成共识。”

这份协议将被存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

长期的海上边界争端

长期以来,黎巴嫩和以色列均声称对地中海东部一片大约860平方公里的海域拥有主权,这给开发此处的海底油气资源带来了争端。

在美国的推动下,2020年10月,黎巴嫩和以色列通过框架协议,启动了谈判过程。

自此以来,联合国一直与黎以双方和美国一道努力,致力于解决这一海上边界争端。

最终达成的海上边界协议将为双方在这一海域开采天然气铺平道路,并减少两国之间爆发战争的风险。

敦促履行承诺

展望未来,罗内卡指出,所有利益攸关方都应优先维护协议中所载的承诺,联合国也会致力于协助各方按照协议要求履行承诺。

在声明中,罗内卡强调了可持续和平与安全的必要性,重申了充分执行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以及其他相关决议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