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讨论联合国能否调查有关伊朗向俄罗斯转让无人机的报道

9月22日,安理会举行乌克兰局势高级别会议。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9月22日,安理会举行乌克兰局势高级别会议。

安理会讨论联合国能否调查有关伊朗向俄罗斯转让无人机的报道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傍晚举行会议,讨论联合国对俄罗斯涉嫌在乌克兰使用伊朗制造的无人机的调查。这次会议是应俄罗斯代表团的要求举行的,该代表团认为一些国家要求进行这种调查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第一百条,该条款禁止对秘书长施加压力。  

乌克兰、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的代表团要求联合国进行调查,它们坚持认为伊朗向俄罗斯转让无人机违反了2015年通过的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该决议认可了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 

主管法律事务的副秘书长米格尔•德塞尔帕•苏亚雷斯解释了联合国的立场。他回顾说,安理会指示秘书长每六个月报告第2231号决议的执行情况。  

10月14日,乌克兰向安理会致函,称8月下旬,从伊朗向俄罗斯运送了“迁徙者”和“见证者”系列无人驾驶飞行器。根据乌克兰方面的说法, “迁徙者”系列无人驾驶飞行器是由圣城航空工业公司制造的,该公司受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附件B第6段资产冻结规定的制约。该决议要求所有国家冻结被指认实体的资金或金融资产。在信中,乌克兰方面要求联合国专家尽早访问乌克兰,检查被截获的源自伊朗的无人驾驶飞行器,以促进执行第2231号决议。 

10月21日,美国指责伊朗和俄罗斯违反了第2231号决议,并要求“联合国秘书处负责监测该决议执行情况的小组开展技术性和公正的调查”。同一天,伊朗核协议的签署方法国、德国和英国也向联合国安理会发出了一封类似的信函。  

俄罗斯在写给安理会的信中认为,“企图向联合国秘书处发出指示”以及联合国秘书处部分官员的某些声明(联合国准备应会员国的要求进行调查)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第一百条,该条款规定“秘书长及办事人员于执行职务时,不得请求或接受本组织以外任何政府或其他当局之训示,并应避免足以妨碍其国际官员地位之行动。秘书长及办事人员专对本组织负责”。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周三在安理会发言时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实际上正在把秘书处推向双重违反:第一,违反《联合国宪章》第一百条第1款,其中规定秘书处不应接受任何政府的指示;第二,违反秘书处在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中的实际任务,迫使它越权行事。 ” 

据他说,“安理会主席题为‘安全理事会第2231(2015)号决议规定的安全理事会任务’的说明第2(a)段明确指出,安理会本身的任务是监测该文件的执行情况。” 涅边贾指出,主席说明中没有提到任何“调查”。

乌克兰代表表示,在俄罗斯八个月来入侵乌克兰领土的背景下,俄罗斯呼吁遵守《联合国宪章》是“玩世不恭和虚伪的”。乌克兰认为,俄罗斯威胁说“如果联合国完成其任务并进行调查,将重新考虑与联合国的合作”是对联合国施压。乌克兰代表强调说:“故意滥用《宪章》的规定来阻挠调查,显然是企图向秘书处施压,以逃避自己的责任。” 

伊朗代表表示,对其国家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此外,他说,第2231号决议没有关于进行这种调查的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