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白俄罗斯打击人权,迫使公民逃离家园

白俄罗斯安全部队对和平抗议者使用的暴力遭到联合国人权专家的强烈批评。(资料图片)
Kseniya Halubovich
白俄罗斯安全部队对和平抗议者使用的暴力遭到联合国人权专家的强烈批评。(资料图片)

人权专家:白俄罗斯打击人权,迫使公民逃离家园

人权

一位联合国专家今天表示,白俄罗斯的立法日益收紧,限制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当局还以系统性的逮捕和拘留为手段,压制任何形式的异议并打击报告侵犯人权行为的人权维护者和记者,这一系列行径迫使白俄罗斯国民逃离自己的国家。

白俄罗斯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马兰 (Anaïs Marin) 在向联合国大会递交的年度报告中表示:“报复和迫害行为使人们在白俄罗斯境内无法安全行使人权和享有基本自由。”

逃亡人数达历史新高

马兰表示,虽然不同的消息来源援引的数字不尽相同,但在过去两年中,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成千上万的白俄罗斯人离开了自己的国家。她说:“逃离迫害的人数达历史新高,而且在当前领导人的统治下,这些流亡者安全返回白俄罗斯的希望日益渺茫。”

据可信报告,即便搬迁至国外,许多白俄罗斯流亡者依然生活在恐惧之中,而他们的家人在国内面临受到审讯和任意逮捕的威胁。有报告称,执法人员在搜查他们的房屋时蓄意破坏财产。

马林表示,一些遭受侵犯人权行为的受害者逃离了白俄罗斯,据他们的叙述,白俄罗斯公民的政治参与权、集会和结社自由、意见和表达自由逐步受到侵蚀,这主要与选举相关。

系统性镇压

马兰在其报告中记录了自2020年以来白俄罗斯对民间社会团体、人权维护者、媒体和其他独立职业的系统性镇压。镇压行动包括突袭私人住宅和办公室、任意逮捕和拘留、基于政治动机的财政骚扰和刑事起诉、对酷刑和虐待指控缺乏独立监督和调查、侵犯人们享有正当程序和公平审判的权利。

马兰说,自报告编写完毕以来,白俄罗斯的人权状况持续恶化。因出于政治动机的指控而被拘留的人数增至1350人。超过634个组织被迫停止活动,包括几乎所有在白俄罗斯开展工作的人权组织。

当局还修改了刑事立法,允许在“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名目下对被告人进行缺席审判。此外,马林还指出,有关消息显示,白俄罗斯制订了法律草案,试图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公民离开白俄罗斯,并以所谓“参加极端主义活动”为由,剥夺流亡在外的白俄罗斯人的公民身份。

利用法律漏洞

马兰表示:“与国际人权法相反,白俄罗斯的立法定义不够明确,这给白俄罗斯的检察官和法院留有很大的解读法律的余地。白俄罗斯当局利用这些漏洞来镇压国内的政治反对派、独立记者、文化工作者、人权维护者以及其他独立专家。”

马林表示,自2020年以来,白俄罗斯当局针对所谓的“极端主义倾向”提起了约1.1万件刑事诉讼。

呼吁保护人权

她指出,白俄罗斯当局必须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非法或任意拘留的人,并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她还敦促白俄罗斯政府开放渠道,允许政治参与和公众参与。

马林说:“国际社会应竭尽全力,制止白俄罗斯当局有罪不罚的行为,并将严重侵犯人权的施害者绳之以法。” 她还表示:“鉴于目前白俄罗斯流亡者无法安全返回其祖国,我鼓励所有国家保障和保护其管辖范围内的白俄罗斯人的基本权利。”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