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真菌耐药性问题,世卫组织列出19种最致命的真菌

真菌病原体越来越常见,而且对治疗药物的耐药性越来越强,对公共卫生构成了重大威胁。
世卫组织/Oscar Zaragoza
真菌病原体越来越常见,而且对治疗药物的耐药性越来越强,对公共卫生构成了重大威胁。

为应对真菌耐药性问题,世卫组织列出19种最致命的真菌

健康及卫生

你知道地球上最致命的真菌病有哪些吗?

如果不知道,请参阅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发布的清单,列出了19种构成最大公共卫生风险的真菌。

制作这样一份“优先真菌病原体”清单旨在促进对真菌感染以及真菌对治疗药物耐药性的研究,并加强反应机制。

世卫组织表示,有潜在健康问题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面临真菌感染的风险最大。

新冠疫情期间,侵袭性真菌感染病例在住院患者中显著增加,给患者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这足以体现真菌感染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世卫组织今天警告称:“我们不断发现一些新的人群面临着感染侵袭性真菌病的风险。引起常见感染的真菌——如口腔和阴道念珠菌——对治疗药物的抗药性越来越强,越来越有可能在普通人群中发展成更具侵袭性的感染性疾病。”

公共卫生问题日益严峻

真菌感染越来越常见,真菌对治疗药物的抗药性也越来越强,但问题在于目前人类只有四种抗真菌药物可用。

世卫组织指出,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无法快速敏锐地诊断出大多数的真菌病原体,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大多数人无法获取或负担得起现有的抗真菌药物。

最容易患上侵袭性真菌感染的人群包括癌症患者、艾滋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结核患者以及做过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

世卫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真菌病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并在全球范围内扩散。世卫组织指出,这主要归咎于全球变暖以及日益频繁的国际旅行和国际贸易。

世卫组织还指出,具有抗药性的真菌“每年直接导致127万人死亡,间接导致约495万人死亡”,这足以体现真菌感染的潜在威胁规模之大。

加强监测

世卫组织提出了数条建议,帮助各国应对真菌病,其中包括敦促各国加强实验研究和监测能力,以更好地了解真菌的感染负荷和耐药性。

世卫组织表示:“真菌的耐药性部分是由抗真菌药物的不当使用导致的。” 例如,农业中对抗真菌药物的不当使用导致了烟曲霉的感染病例增加,这是一种常见的具有传染性的霉菌。

世卫组织所列的真菌清单重点关注可导致“急性和亚急性侵袭性全身真菌感染”的真菌病原体,有证据表明这些真菌病原体具有耐药性。

世卫组织根据真菌病原体的优先级将其分为三类:最高优先级、高优先级和中优先级。

最高优先级的真菌病原体包括新型隐球菌、耳念珠菌、烟曲霉和白色念珠菌。

高优先级的真菌病原体包括光滑念珠菌、组织胞浆菌属、足菌肿病原体、毛霉目、镰刀菌属、热带念珠菌以及近平滑念珠菌。

中优先级的真菌病原体包括赛多孢子菌属、受多育孢子虫、球胞子菌属、克鲁斯假丝酵母、格特隐球菌、马尔尼菲蓝状菌、耶氏肺孢子菌以及副球孢子菌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