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气体水平创新高,各国气候承诺仍不足 

化石燃料发电厂是造成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源之一。
Unsplash/Marcin Jozwiak
化石燃料发电厂是造成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源之一。

温室气体水平创新高,各国气候承诺仍不足 

气候变化与环境

在第27届气候变化大会即将于埃及召开之际,联合国机构今天警告称,三种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的大气水平在 2021 年均创下了新高。然而,各国的气候承诺仍不足以避免灾难性的全球变暖。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7日至1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权威科学期刊《柳叶刀》周三发布报告警告,对化石燃料持续的过度依赖正在危及当前人类及其后代的健康,并给卫生系统带来额外压力。 

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表示,“科学是明确的:对可再生能源和气候适应能力进行大规模的理性投资,将确保所有国家的人民过上更健康、更安全的生活。” 

他呼吁即将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为气候解决方案提供“首付”。 

当天,古特雷斯还就气候变化问题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直播访谈。 

燃烧化石燃料会释放出许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都有害的空气污染物。
Unsplash/Patrick Federi
燃烧化石燃料会释放出许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都有害的空气污染物。

地球再传坏消息 

世界气象组织周三发布的《温室气体公报》显示,自40年前开始系统测量以来,2021年的甲烷浓度出现了最大的同比增幅。这一异常增长的原因尚不清楚,但似乎是生物和人类引发的过程的结果。 

报告同时指出,从2020年到2021年,二氧化碳水平的增幅大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年增长率。而且,2022年的全球二氧化碳水平继续在上升。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公报》再次强调了采取紧急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防止未来全球温度进一步上升面临的巨大挑战,及其极端必要性。 

错误的方向 

报告显示,在1990至2021年间,长效温室气体对气候的增温效应(称为辐射强迫)增加了近50%,其中二氧化碳约占 80%。 

具体而言,2021年的二氧化碳浓度为百万分之415.7(ppm),甲烷为十亿分之1908(ppb),氧化亚氮为 334.5ppb。这些数值分别占工业化前(人类活动开始破坏大气中这些气体的自然平衡之前)水平的149%、262%和124%。 

塔拉斯说:“主要吸热气体的浓度持续上升,包括甲烷水平的创纪录加速,表明我们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作为首要和最紧迫的优先事项,我们必须削减二氧化碳的排放,因为它是气候变化和相关极端天气的主要驱动因素,可能造成极地冰层损失、海洋增温和海平面上升,从而影响气候数千年。”  

垃圾填埋场是甲烷排放的主要来源,改进管理可以将甲烷作为一种清洁的燃料来源,并降低健康风险。
世界银行/Curt Carnemark
垃圾填埋场是甲烷排放的主要来源,改进管理可以将甲烷作为一种清洁的燃料来源,并降低健康风险。

呼吁采取行动 

在气候变化大会前夕, 世界气象组织将提交其《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该报告将说明温室气体如何继续推动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2015年至 2021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七年。 

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旨在激励谈判代表采取更具雄心的行动,以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升温限制在远低于工业化前水平的2℃,最好是1.5℃以下的目标。目前,全球平均温度比1850-1900年工业化前的平均温度已高出1.1℃以上。 

塔拉斯说:“我们需要改变工业、能源和运输系统以及整体生活方式。所需的变革在经济上是可以承受的,在技术上也是可能的。但时间已经不多了。”   

排放差距 

世界气象组织测量大气温室气体浓度,也就是测量在温室气体被海洋和生物圈等汇吸收后,留在大气中的部分。这部分与排放是不同的。 

联合国环境署将于10月27日单独发布一份补充性的《排放差距报告》,以评估关于当前和估计未来温室气体排放的最新科学研究。“可能达到的水平与需要达到的水平”之间的差异被称为排放差距。 

只要继续排放,全球温度就会继续上升。鉴于二氧化碳的效应持久,即使排放量迅速减少到净零,已经观测到的温度水平仍将持续数十年。 

孟加拉国青年活动家坐在街头以声援全球气候罢工。
儿基会/Jannatul Mawa
孟加拉国青年活动家坐在街头以声援全球气候罢工。

气候承诺仍不足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周三警告说,虽然《巴黎协定》的大多数签署国提交的计划将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但这些计划仍然不够雄心勃勃,无法在本世纪末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1.5℃。 

报告显示,目前的综合国家自主贡献(NDCs)——即各国为解决排放问题和减缓气候变化承诺作出的努力——正将我们的地球引向至少2.5℃的升温,这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气专委)的科学家们认为的灾难性水平。 

气专委在2019年表示,为了遏制全球变暖,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需要比2010年的水平减少43%。但根据目前的各国气候计划显示,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反而将增加10.6%。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Simon Stiell)表示:“但科学是明确的,《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也是明确的。我们仍然远远没有达到使我们迈向1.5℃世界所需的减排规模和速度。” 

斯蒂尔敦促各国政府在气候变化大会上展示他们将如何通过立法、政策和计划将《巴黎协定》付诸实施,以及他们将如何合作并为实施提供支持。 

他还呼吁各国在四个优先领域取得进展:减缓、适应、损失和损害以及气候融资。 

在布隆迪,妇女们正在锄地,为种植土豆做准备。
粮农组织/Giulio Napolitano
在布隆迪,妇女们正在锄地,为种植土豆做准备。

粮食及农业馆 

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研究协商小组和洛克菲勒基金会周三宣布,将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设立粮食及农业馆,首次将农业粮食系统的转型列入气候变化大会议程的核心,作为解决气候危机的一个重要部分。 

今天,世界各地正在努力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危机、能源和化肥价格高企以及旷日持久的冲突的综合影响,这些危机都扰乱了生产和供应链,并大幅增加了全球粮食的不安全状况,特别是对最脆弱的群体来说。 

根据《2022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2021年,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的1.93亿人面临危机或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破坏了过去几十年来取得的进展。 

在此背景下,粮食和农业馆的设立有助于促进对人类和地球面临的最紧迫的粮食和农业问题的共同理解,并分享知识和创新解决方案,帮助各国采取有效的气候行动,保护农业粮食系统。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说:“我们很自豪在第27届气候变化大会上首次设立粮食和农业馆,召集包括农民和青年在内的地方、国家和全球行动者,寻求改变农业粮食系统的解决方案,使其更加高效、包容、有复原力和可持续,并确保在我们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努力中不落下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