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反恐机构将审查新技术带来的日益增长的威胁

人们越来越关注恐怖分子滥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和新的数字技术。
© Unsplash/Philipp Katzenberger
人们越来越关注恐怖分子滥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和新的数字技术。

安理会反恐机构将审查新技术带来的日益增长的威胁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将于周五开始在孟买和新德里举行特别会议,重点讨论新兴技术带来的日益增长的威胁。

此次会议在印度举行,为期两天,是反恐怖主义委员会自2015年以来首次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之外召开会议。

讨论将聚焦三个领域: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全球恐怖主义网络的融资;以及无人机等无人驾驶航空系统的普及。

这些新兴技术正在迅速发展,并为世界各国越发频繁地使用,包括用于国内安全和反恐目的。

但恐怖团伙为了达到非法目的,也在越来越多地滥用高科技软件和硬件。

反恐新科技

印度作为反恐委员会主席国的任期到今年年底。反恐委员会主席、印度大使鲁奇拉·坎博伊 (Ruchira Kamboj) 在纽约向记者通报情况时表示,此次会议事关重大,将反思最近的事态发展以及有关恐怖主义和技术使用的最新循证研究。

她表示,会议将汇集“关于这一主题的丰富知识和现实世界的专门经验,并邀请成员国、相关业务伙伴和关键利益攸关方参与”。

会议将提供一个平台,就科技部门如何帮助应对恐怖主义内容在网上的传播和有效打击恐怖主义言论交换意见。

此外,与会各方预计还将讨论精通技术的恐怖分子如何利用技术创新,通过众筹、商品销售、在社交媒体平台呼吁捐款等方式来转移资金。

无人机具有高度先进的监视能力。
© Unsplash/Peter Fogden
无人机具有高度先进的监视能力。

无人机和人工智能

三维打印技术、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无人机系统和合成生物技术可能具有非法用途,这是另一个将要探讨的问题。

围绕无人机使用的越来越多的问题,委员会信息技术协调员珍妮弗·布拉姆莱特 (Jennifer Bramlette)表示,会员国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机场和关键基础设施周围设有禁飞区。制造公司本身也已经采取措施,建立了地理锁定机制,一旦发现无人机在某些地方飞行,就可以自动停用。”

她表示,各方目前还在就如何销售无人机以及“以及谁可以购买它们”进行“讨论”。

最终协议

鉴于整个问题十分复杂且变化迅速,预计与会成员将努力达成一份最终文件,就恐怖分子如何使用技术提供概览,旨在阻止他们发表意见和使用技术。

预计会员国还将更新有关技术威胁的最新发展和研究情况,并分享符合国际人权法的最佳做法。

通过工业合作、公私伙伴关系以及立法、政策和监管对策而采取的联合措施也在讨论范围之内。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主席、印度大使坎博伊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情况。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主席、印度大使坎博伊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情况。

关于委员会

美国9·11恐怖攻击之后,反恐怖主义委员会经安理会一致同意成立于2001年9月28日,所有15个安理会会员国均加入了该委员会。

该委员会的任务是监测地方和国际各级如何执行措施以加强法律和体制反恐能力。

在向记者通报情况时,委员会主席回顾道,“任何恐怖主义行为,无论其动机如何,都是不可辩解的。”

坎博伊大使表示,第一天的会议将在孟买泰姬玛哈酒店举行,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重要地点,以悼念2008年恐怖袭击的受害者。当时,恐怖分子将该酒店围困了四天并杀害了数十人。在孟买,另有数十人死于武装分子发动的其他袭击。

第二天的会议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

她补充道,鉴于恐怖主义的祸害显然是一个“跨国”问题,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对于提供有效的解决办法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