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马来西亚必须停止强制遣返缅甸最弱势群体 

经过七个月的海上磨难,罗辛亚难民在印度尼西亚亚齐省找到了避难所。
难民署/Jiro Ose
经过七个月的海上磨难,罗辛亚难民在印度尼西亚亚齐省找到了避难所。

难民署:马来西亚必须停止强制遣返缅甸最弱势群体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马来西亚强行将来自缅甸的寻求庇护者遣返回国,这意味着有数百名缅甸国民在过去两个月里在“违背自己的意愿”的情况下,被送回这个动荡不安的国家。 

难民署发言人沙比亚·曼托(Shabia Mantoo)在日内瓦告诉记者,自4月份以来,已收到多份关于驱逐出境的报道,这违反了国际人道法。 

她说:“尽管联合国难民署进行了干预,但一名来自缅甸的寻求庇护者于10月21日被从拘留所驱逐。这种驱逐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行为相当于驱回。”  

发言人强调,自2021年2月以来,缅甸一直处于内战之中,将人们送回该国会使他们“面临伤害和危险”。 

另一方面,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缅甸反对派武装周日在该国最北部的克钦邦举行的一场音乐会成为空袭的目标,造成至少50人死亡。 

不可驱回,不容商量 

曼托将不驱回原则描述为“国际法的基石”,“对所有国家都具有约束力”。 

在此之前,难民署曾呼吁东南亚各国停止强制遣返缅甸国民,因为他们都是为了免遭严重伤害而在寻求安全庇护。 

难民署负责保护事务的助理高级专员吉莉安·特里格斯(Gillian Triggs)表示:“将他们遣送回国等于将无数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她强调,缅甸的邻国应该结束对寻求庇护者和难民的“无限期拘留”。 

与此同时,特里格斯也对军事政变以来缅甸各地持续发生的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表示关切。 

她指出,缅甸军方和少数民族武装团体在一些边境地区的战斗也在继续,迫使人们在国内奔逃,或者跨境逃亡。 

缅甸局势的螺旋式升级 

联合国难民署周二的警报呼应了人们对逃离缅甸的民众命运的严重和广泛的担忧。在上个月的人权理事会会议上,联合国任命的独立人权专家汤姆·安德鲁斯(Tom Andrews)报告说,对于缅甸无数无辜的民众来说,情况变得愈发糟糕,愈发可怕。 

安德鲁斯指出,缅甸目前约有130万人流离失所,2.8万座房屋被毁,村庄被夷为平地,1.3万多名儿童被杀。 

这位人权专家还表示,缅甸的粮食危机也迫在眉睫,13万罗兴亚人被关在事实上的拘留营中,在拘留营之外的其他罗兴亚人也因为没有公民身份而遭受剥夺和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