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克钦邦平民据信遭受空袭,联合国深表关切

位于缅甸克钦邦的一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资料图)
儿基会/Minzayar Oo
位于缅甸克钦邦的一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资料图)

缅甸:克钦邦平民据信遭受空袭,联合国深表关切

和平与安全

有报道称,缅甸北部克钦邦的帕敢镇于当地时间23日晚8时遭受空袭,造成平民伤亡。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联合国驻缅甸国家工作队今天均表达了关切。

联合国驻缅甸国家工作队发表声明称,初步的报告显示,超过100名平民或受到爆炸的影响;同时,还有多起相关的死亡报告。

声明同时指出,这起事件貌似是安全部队对手无寸铁的平民过度并不成比例地使用了武力,这是不可接受的;同时,肇事者的责任必须予以追究。

联合国:停止暴力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今天在纽约总部举行的午间例行记者会上则表示,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有关军方在克钦邦实施空袭、造成众多平民伤亡的报道深表关切。

他还指出,在联合国方面继续核查此次袭击相关细节的同时,秘书长和驻缅甸国家工作队向所有死伤者的家人和朋友表示慰问。他重申,“我们呼吁立即停止暴力,所有伤者在有需要的情况下都应得到紧急医疗救治。”

军事政变引发动荡局势

今年6月,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诺埃琳·海泽在向联合国大会作非正式情况通报时曾表示,几十年来,冲突一直困扰着缅甸的边境各邦,但2021 年2月爆发的政治危机在长期处于和平状态的地区“开辟了”新前线。

去年2月,缅甸军方推翻了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随后又对反对政变的和平抗议活动进行了血腥镇压。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曾指出,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平民拿起武器反对军政府,冲突随之在全国蔓延,少数族裔武装组织与军政府的交战愈发频繁。

据媒体报道,此次发生空袭事件的克钦邦正是缅甸少数民族的聚居区之一,而军方发动空袭针对的是该地的独立武装“克钦独立军”的一场庆典仪式;不过,仪式上也有不少当地平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