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署呼吁彻底反思城市设计,为女性创造更加安全的城市空间

在埃及开罗,活动人士抗议女性所面临的性骚扰。
妇女署/Fatma Elzahraa Yassin
在埃及开罗,活动人士抗议女性所面临的性骚扰。

开发署呼吁彻底反思城市设计,为女性创造更加安全的城市空间

妇女

城市往往在某种程度上构建有对女性的偏见,因为大多数女性认为城市之于她们不安全、不友好。今天,联合国发布了一份报告,呼吁彻底变革城市设计,推动女性参与城市规划。

虽然女性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一半,但在城市设计方面,她们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调查显示,英国约97%的18-24岁的女性表示曾在公共空间遭到性骚扰;在爱尔兰,超过一半的受访女性表示,她们在天黑后乘坐公共交通会感到不安全。

其他问题还包括缺乏适当的公共设施。例如,全球三分之一的女性表示,她们没有足够的卫生间可用。

这份题为《对女性友好的城市设计》的报告重点关注四大议题:安全与安保、公正与平等、健康与福祉、丰富度与个人价值的实现。

一名妇女穿过地下隧道。
Unsplash/Kevin Laminto
一名妇女穿过地下隧道。

女性缺乏代表权

该报告涉及城市设计的方方面面,包括路灯、雕像等。在古往今来的英雄纪念碑中,只有大约3%的人物是女性。

报告还审视了女性的需求和期望,包括安全、性别歧视,无法获取优质教育和就业机会等问题。

报告显示,在影响所有人的未来环境的关键决策中,女性缺乏代表权:女性在环境部门任职的比例仅为七分之一,她们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担任领导职位等关键领域都面临阻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 (Achim Steiner) 表示:“实现性别平等是实现联合国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城市设计在多数情况下都没有考虑到不同年龄和不同身份的女性多样化的需求和见解,女性的生活及其家庭都会遭受负面影响。”

对女性友好的解决方案

这份报告由全球设计和工程公司奥雅纳 (Arup)、利物浦大学和开发署共同编写,听取了世界各地女性的观点和经验,并对数据和研究进行了全面综述。

报告重点为决策者提供了解决方案,寻求各种方式以鼓励女性积极参与城市设计和城市规划的各个阶段,确保城市对女性更加友好,更具复原力和包容性。

具体建议包括组建全市的性别平等工作组、开展教育和发展方案,以及制订设计行动计划。

城市当局与企业、民间社会团体等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合作也被认为是一项重要因素,有利于为妇女和女童创造更安全、更平等的城市空间。

在越南,这种安全友好的城市巴士旨在提高人们对妇女和女孩在公共场所遭受性骚扰和暴力侵犯风险的认识。
妇女署/Hoang Van 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