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中毒每年导致近100万人死亡,更多儿童蒙受长期健康损害

尼日利亚赞法拉州的儿童受到铅中毒的影响。
环境署
尼日利亚赞法拉州的儿童受到铅中毒的影响。

铅中毒每年导致近100万人死亡,更多儿童蒙受长期健康损害

健康及卫生

今年的10月23至29日是第十届预防铅中毒国际行动周。今年行动周的主题是“拒绝铅中毒”,旨在提高人们对铅中毒的认识,并鼓励所有国家采取行动,预防铅暴露,尤其是在儿童中预防铅暴露。

据估计,每年有100万人死于铅中毒。还有数百万人,其中许多是儿童,受到低水平的铅暴露,导致持续终身的健康问题,包括贫血症、高血压、免疫系统和生殖系统受毒害。铅还可能会对神经系统产生不可逆的影响,并导致终生的行为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对于血铅水平超过每分升5微克的所有个人,应查明他们铅暴露的来源,并采取行动,减少和终止他们的铅暴露。任何程度的铅暴露都会损害健康,对于儿童来说更是如此。

儿童首当其冲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全球有多达8亿儿童的血铅水平超过每分升5微克的水平,占全球儿童总数的三分之一。亟需采取全球行动以解决这一问题。

世卫组织环境、气候变化和卫生事务部部长内拉 (Maria Nera) 表示:“儿童的大脑处于发育阶段,铅暴露对于他们来说尤为危险,可能导致他们智商和注意力下降、学习能力受损,而且出现行为问题的风险更高。铅暴露对儿童大脑的损伤是可预防的,否则将严重损害儿童的潜力。”

长期健康影响

铅对诸多人体系统都具有毒性,包括中枢神经系统、大脑、生殖系统、肾脏、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以及免疫系统。据估计,在全球范围内,铅暴露对人体健康造成的长期影响会导致因残疾和死亡而损失多达2170万个生命年。世卫组织估计,30%的特发性智力残疾、4.6%的心血管疾病和3%的慢性肾脏疾病都是铅暴露所导致的。

铅暴露

铅暴露的重要来源包括:、电子废物和铅酸电池回收、铅矿开采和冶炼监管不力而导致的环境污染、含铅的传统疗法、涂有含铅陶瓷釉的食品容器、含铅管道以及其他含铅的供水配件、含铅涂料。

在工业环境中有许多导致铅暴露的来源,儿童和青少年在这些环境中会接触到铅,这一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

在非工业环境中也存在铅暴露的风险,因为家庭、学校、医院和操场等场所可能使用含铅涂料。儿童可能从涂有含铅涂料的玩具或物体表面摄入含铅碎片和灰尘,或通过涂有铅的陶瓷和一些传统药物及化妆品接触到铅。

仍需加大努力

世卫组织环境、气候变化和卫生事务部化学品安全组负责人奥尼奥 (Lesley Onyon) 表示:“我们已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在过去10年间,全球的含铅涂料显著减少,超过84个国家颁布了相关法律,限制含铅涂料的生产、进口和销售,目前全球禁止使用含铅汽油。但我们还需要加大努力。我们完全可以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预防铅中毒,包括限制铅的使用、对铅暴露进行监测和管理等。因此,我们今年扩大了工作范围,预防一切铅暴露的来源。”

世卫组织已将铅列为引发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的十大化学物之一,需要各会员国采取行动保护工人、儿童以及育龄妇女的健康。

世卫组织呼吁所有国家禁止使用含铅涂料,发现并消除儿童接触铅的所有来源,提高公众对于滥用含铅产品的危险的认识,拒绝铅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