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使土著人民接触有毒物质是对他们的环境暴力

一名男子站在印度被污染的亚穆纳河边。
Ashoke Kumar Ghosh
一名男子站在印度被污染的亚穆纳河边。

联合国专家:使土著人民接触有毒物质是对他们的环境暴力

人权

一位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接触有毒物质是土著人民正在遭受的一种环境暴力,他们因此失去食物来源和药用植物、被迫流离失所、产生出生缺陷和身患癌症,进而危及生命,甚至造成死亡。

今天,联合国有毒物质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马科斯·奥雷利亚纳 (Marcos Orellana) 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一份报告,该报告表示:“为满足依赖化石燃料和资源开采的全球经济扩张,各国和企业进入偏远地区,寻找金属、矿物和化石燃料,造成污染遗留物,并倾弃危险物质。”

根据特别报告员的报告,由于工业扩张、采掘业、有害杀虫剂、军事活动、废物倾弃以及接触有害物质和废物,土著人民遭受了一系列侵犯人权的行为和虐待行为。

采掘业集中于土著人领土上

采矿公司计划开采的所有矿产资源中,有50%至80%是在土著人民的土地和领土上发现的。奥雷利亚纳对此表示强烈关切。他表示,即使地球面临气候紧急情况,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仍在勘探开发烃类矿藏。这无不是由于国家扶持化石燃料行业,而且往往是在土著人民的土地和领土上进行。

农业企业的入侵

奥雷利亚纳表示:“在许多国家,农业企业正在侵占土著人民的土地,使他们暴露在单一作物种植中使用的有害杀虫剂之下。空气熏蒸将有毒物质四散到土著人民赖以维持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作物上和水域中上。”

倾弃危险废物

专家表示,倾弃危险废物,包括在废弃的军事设施中倾倒,给土著人民造成了数十年的健康和心理创伤。“有时,倾弃危险废物使他们的领土不再宜居。有毒污染物造成被迫流离失所,威胁着土著人民的生存。”

投诉无门

由于种族歧视,在涉及化学品和废物的决策过程中,土著人民的声音往往遭到压制,这加剧了有毒污染造成的过度伤害。特别报告员对此深感遗憾。

奥雷利亚纳表示:“有毒物质对土著人民造成不利影响,但他们就此诉诸司法、寻求救济的机会有限。由于国家歧视和腐败,以及保护性法律缺失,土著人民继续被边缘化。”

建议

特别报告员建议各国查明对土著人民造成有毒影响的活动和工业,并立即采取紧急行动,阻止有毒的工业化学品、杀虫剂和危险废物涌入土著领土。

特别报告员还建议各国终止双重标准,禁止生产和出口其在本国境内禁止使用的有毒杀虫剂。他表示,让最脆弱的人群承受有毒杀虫剂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这是一种剥削。

鉴于工商企业的活动将影响到土著人民的权利、土地和生计,特别报告员呼吁他们征得土著人民的“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

奥雷利亚纳总结道:“只有尊重土著人民生活在无毒环境中的权利,才能推动他们切实享受《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所承认的各项权利。”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