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非洲儿童学会基础知识的可能性比生活在其他地方的儿童低五倍

在科特迪瓦北部本贾里一所学校上课的小学生。
儿基会/Miléquêm Diarassouba
在科特迪瓦北部本贾里一所学校上课的小学生。

最新报告:非洲儿童学会基础知识的可能性比生活在其他地方的儿童低五倍

文化与教育

非洲领导人今天在毛里求斯汇聚一堂,讨论如何解决教育差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非洲儿童学会基础知识的可能性比生活在其他地方的儿童低五倍。

在过去的30年里,十个非洲国家中有四个国家的教育系统在确保其学生具备最基本的识字能力方面逐渐势微。

这些研究结果在题为《生而为学》的报告中发表。该报告是聚焦非洲基础学习三份系列报告中的第一篇,由教科文组织的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协同“促进非洲教育发展协会”和非洲联盟发布。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的负责人马诺斯·安托尼尼斯 (Manos Antoninis) 表示,虽然每个孩子生来就享有学习的权利,但他们如果面临饥饿、没有教材或不会讲授课所使用的语言,就无法学习。

缺乏对教师的基本支持是另一个关键因素。

给所有人上课

“每个国家都需要学习,最好是向其他国家学习。” 安托尼尼斯补充说,“我们希望这份‘重点报告’指导各国的相关部委制定明确的计划来改善学习,设定变革的愿景,与教师和学校领导密切合作,并更有效地利用外部资源。”

该报告包括所附国别报告的数据,以及非洲一系列其他案例研究的数据。国别报告由刚果民主共和国、加纳、莫桑比克、卢旺达和塞内加尔的教育部参与编写。

促进非洲教育发展协会执行秘书艾伯特·恩森吉尤姆瓦 (Albert Nsengiyumva)表示:“非洲的过去十分复杂,部分地区存在语言众多一、冲突、贫困和营养不良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教育系统确保儿童普遍完成初等教育和基础学习的能力。”

新机遇

“我们的伙伴关系与各国教育部门一起聚焦这个问题,为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提供帮助。学习成果低下会对非洲造成毁灭性的社会和经济后果。该报告的调查结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让我们寻找一条新的前进道路,相互学习。”

该报告发现,除了社会经济挑战外,有限的优质教材、缺乏适当的教师支持、教师培训和指导不足也阻碍了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取得进步。

在布基纳法索卡亚的一所学校,学生们在上课。
儿基会/Vincent Tremeau
在布基纳法索卡亚的一所学校,学生们在上课。

充满希望的迹象

最近的干预措施表明,如果将精力集中在循证的课堂实践上,就有可能取得进展。

报告中强调的积极做法和其他经验将纳入有关基础学习的同侪学习机制,该机制由非盟主办,以非洲大陆教育战略集群为基础,与《利用教育分析成果网络》报告同时发布。

非洲联盟教育、科学、技术和创新专员穆罕默德·贝尔霍辛 (Mohammed Belhocine) 表示,新冠疫情使确保所有儿童拥有阅读和数学基本技能的努力受挫。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必要在非洲战略的政策对话平台中关注基础教育。《利用教育分析成果网络》报告于本周发布,该报告将借鉴参加系列‘重点报告’的国家的经验。”

重点建议

  1. 为所有儿童提供教材:确保所有儿童获得以研究为基础、在当地开发的学习资料。拥有自己的教材可以使儿童的识字能力提高20%。塞内加尔的“给所有人上课”讲座项目保障了优质教材。贝宁通过全系统的课程和教材改革为教师提供了更明确和直接的指导,并因此收获称赞。
  2. 用母语为所有儿童进行教学:让所有的儿童有机会用他们能够理解的语言学习阅读。在22个国家中,16个国家不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在接受母语教学。近期,莫桑比克扩大了双语教育的范围,覆盖了大约四分之一的小学,相较使用单一语言学习的儿童,使用这种新方法学习的儿童的成绩高15%。
  3. 为所有儿童提供校餐:为所有儿童提供最起码的学习条件,实现校园零饥饿。如今,在非洲,只有三分之一的小学生能够获得校餐。卢旺达已承诺为所有从学前教育到初中教育的儿童提供校餐,并承担40%的费用。
  4. 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标准,设定目标并监测结果,为实现国家愿景提供依据。在非洲地区,三分之二的儿童,即1.4亿人的学习水平信息缺失。加纳正在制定学习问责制框架,开展学习成果问责制项目。
  5. 发展教师能力:通过培训和教师指导,确保所有教师有效利用课堂时间。最近一项涵盖13个国家(其中8个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研究发现,有教师指导的项目显著提高了学生的阅读流畅度。
  6. 培养教师领导者:调整向教师和学校提供的支持机制。肯尼亚的“让我们阅读”计划结合了学校支持和监督以及有效的领导,该方案取得的进步相当于为儿童增加了一年的学校教育。
  7. 同侪学习:重振各国分享基础识字能力和算术经验的机制。
  8. 将援助重点放在体制建设上:从项目转向提供支持基础性学习的公共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