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停滞不前

半数非洲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停滞不前。
世卫组织
半数非洲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停滞不前。

非洲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停滞不前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分析发现,在半数非洲国家,新冠疫苗的接种率停滞不前。在7至9月期间,每月接种剂次的下降幅度超50%。虽然非洲远未达到在今年年底实现70%接种率的全球目标,但在为高危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接种疫苗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疫苗接种剂次下降

世卫组织的分析显示,在过去两个月间(2022年8月17日至10月16日),54个非洲国家中有27个国家接种初级系列疫苗(一剂强生疫苗或两剂其他疫苗)的人口比例几乎保持不变。

此外,非洲国家在9月为民众接种了2300万剂疫苗,这比8月登记的剂次少了18%,比7月的4700万剂少了51%。

2022年2月非洲国家接种的疫苗剂次达到了峰值,为6300万剂,而9月接种的疫苗剂次仅达这一数字的三分之一。

尽管如此,本月的疫苗接种情况有所改善,截至2022年10月16日,接种剂次为2200万剂,占9月接种总量的95%。

进展微小,仍需加大努力

但总体而言,截至2022年10月16日,非洲大陆只有24%的人口接种了初级系列疫苗,而全球的平均接种率为64%。

利比里亚现已加入毛里求斯和塞舌尔的行列,成为非洲大陆第三个疫苗全面接种率超过70%的国家。卢旺达也即将实现这一目标。

2021年12月,接种初级系列疫苗的人口比例低于10%的非洲国家有26个,如今下降到5个,这也是一个微小的进展。

虽然非洲国家在疫苗接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按照目前的疫苗接种速度,非洲预计到2025年4月才能实现为70%的人口接种初级疫苗的目标。

避免全球免疫网中出现漏洞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穆蒂 (Matshidiso Moeti) 表示:“新冠疫情结束在望,但如果非洲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无法实现广泛的疫苗保护,就会导致一个危险的漏洞,使得病毒可以趁机卷土重来。”

她强调,“目前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护最脆弱群体免受新冠病毒最严重的影响。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因为各国正在加大努力,提高卫生工作者、老年人以及免疫力低下者的疫苗接种率。”

根据31个国家的数据,截至2022年10月16日,40%的非洲卫生工作者接种了初级系列疫苗。

根据27个国家的数据,31%的老年人(50至65岁及以上,取决于各国设定的年龄分段标准)已全面接种疫苗,较2022年1月的21%有所增加。

2021年,由于疫苗紧缺,疫苗接种工作受到阻碍。但这些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目前非洲平均每100人接种了67剂疫苗。非洲大陆已收到9.36亿剂疫苗,其中62%来自于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

规划和准备工作不够理想

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运动极大地提高了新冠疫苗的接种率,占非洲地区接种总量的85%。然而,在过去几个月里,接种疫苗的人数显著下降,而人均运行成本却在不断增加。不够理想的规划和准备工作是导致效力下降主要原因,尤其是在国家以下各级层面。

此外,人们对接种疫苗持观望态度,以及对疫情的风险认知不够高,尤其鉴于近期病例减少,都导致了人们接种疫苗的意愿下降。

穆蒂敦促各国通过改进疫苗接种运动的准备工作,推进实现疫苗全面覆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