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属于非法 

巴勒斯坦妇女走过约旦河西岸拉马拉附近的以色列隔离墙。
IRIN/Shabtai Gold
巴勒斯坦妇女走过约旦河西岸拉马拉附近的以色列隔离墙。

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属于非法 

人权

联合国任命的一个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在今天公布的第一份报告中表示,根据国际法,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是非法的,因为这种占领是永久性的,而且以色列政府采取了事实上的吞并政策。 

这个由三名成员组成的委员会正在推动将这一问题提交给联合国最高司法机关——国际法院。 

委员会强调,根据国际人道法,战时对领土的占领是一种暂时的情况,并不剥夺被占领国的国家地位或主权。 

联合国的核心原则 

委员会主席纳维·皮莱(Navi Pillay)表示,秘书长和众多会员国最近发表的声明明确指出,一个国家单方面吞并另一个国家领土的任何企图都违反了国际法,是无效的。上周,联大通过的有关乌克兰局势的决议重申了这一点。当时,包括以色列在内的143个会员国都投了赞成票。 

皮莱表示,这一原则应该普遍适用于包括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在内的所有局势,“否则《联合国宪章》的这一核心原则将变得毫无意义”。 

委员会呼吁联合国大会要求国际法院就占领的法律后果发表紧急咨询意见。 

在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上的隔离墙,后面是以色列定居点。
联合国图片/Ryan Rodrick Beiler
在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上的隔离墙,后面是以色列定居点。

“定居点事业”研究 

委员会在报告中审查了以色列用来维持占领和吞并部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政策和行动。 

报告重点研究了以色列如何维持和推进其“定居点事业”,包括以色列官员发表的声明,表明以色列打算违反国际法,维持对土地的永久控制。 

委员会的结论是,以色列继续以武力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就会承担国际责任,并继续对侵犯巴勒斯坦个人和民族的权利负有责任。 

皮莱说:“以色列历届政府无视国际法,建立或协助建立定居点,并直接或间接地将以色列平民转移到这些定居点,以确保以色列事实上在约旦河西岸的永久控制。”  

限制性土地政策 

委员会还审查了以色列对土地和自然资源的征用和开发,以及其在西岸的限制性城市规划和分区政策。 

报告发现,土地经常被没收用于军事目的,但随后又被用于定居点建设。 

委员会审查了以色列官员的声明,这些声明将巴勒斯坦人的建设视为定居点的障碍,需要采取没收、拆毁和迁移等行动。 

在东耶路撒冷也看到了类似的过程,那里的限制性规划和分区使巴勒斯坦人的空间不断缩小。 

巴勒斯坦儿童从自家窗户向外望去,看着在加沙城附近被毁坏的建筑物。
图片: © UNICEF/Eyad El Baba
巴勒斯坦儿童从自家窗户向外望去,看着在加沙城附近被毁坏的建筑物。

“无声的伤害”与创伤 

报告还谈到以色列政府的政策,这些政策对巴勒斯坦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影响,如获得清洁和负担得起的水。 

委员会成员米隆•科塔里(Miloon Kothari)表示,由于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受到侵蚀,许多“无声的伤害”和心理创伤可能不会立即显现。这种进程具有严重的短期和长期后果,必须紧急加以解决。 

委员会还审查了占领和事实上的吞并政策如何影响巴勒斯坦人的人权,以及对巴勒斯坦妇女和儿童的影响。 

报告说,迫使巴勒斯坦人背井离乡的“胁迫性环境”使巴勒斯坦社会四分五裂,阻碍了自决权的实现。   

需要采取国际行动 

报告最后说,以色列政府的一些政策和行动可能构成国际刑法规定的罪行的“要素”,包括将本国部分平民人口转移到被占领土的行为构成战争罪。 

委员会成员克里斯·西多蒂(Chris Sidoti)表示,以色列政府的行动构成了一种非法占领和吞并制度,必须加以解决。 

他说:“国际体系和各国必须采取行动,维护其根据国际法承担的义务。必须从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开始,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问题提交给国际法院。” 

关于调查委员会 

2021年5月2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 24 票赞成、 9 票反对和14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决定紧急设立一个持续运作的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和以色列,调查所有据称违反和践踏国际人权法和国际人道法的行为,以及一再出现的紧张局势、不稳定和旷日持久的冲突的所有根本原因,包括基于民族、族裔、种族或宗教特性的系统性歧视和镇压。 

委员会的成员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没有报酬。 

委员会将于10月27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