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呼吁采取紧急行动,落实南苏丹和平协议

在南苏丹的一个营养点,一名妇女正在给她的孩子喂食。
粮食署/Eulalia Berlanga
在南苏丹的一个营养点,一名妇女正在给她的孩子喂食。

人权专家呼吁采取紧急行动,落实南苏丹和平协议

人权

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2018年南苏丹和平协议的进展“极其缓慢”,他们呼吁采取紧急行动以拯救生命。

联合国南苏丹人权状况委员会成员在访问埃塞俄比亚后发出呼吁,敦促非洲国家和其他利益攸关方重新支持南苏丹和平协议的实施。

他们表示,南苏丹的冲突已经变得越发复杂,数以百万计的平民仍然经历着无法忍受的痛苦。

时间流逝和生命损失

10月12至18日,委员会在亚的斯亚贝巴与非洲联盟(非盟)、政府间发展管理局(伊加特)及外交使团、联合国、民间社会和其他方面举行会议。

委员巴尼·阿法科在访问期间警告称:“每一次推迟执行和平协议,以及实际上每一天的不作为,都意味着时间的流逝和生命的损失。”

2018年9月,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和前副总统里克·马沙尔签署了《重振和平协议》,以期结束困扰这个年轻国家的激战。

委员会在声明中指出,然而,该协议的实施“进展极其缓慢”。

最后期限和争议

协议规定设立混合法庭,以及真相、和解和消除创伤委员会和赔偿程序,上述机构本应在两年多前建立。

此外,协议的核心内容,包括安全部队的统一,由于在代表比例和资源分配上一直存在争议而受到阻碍。

各方在没有任何可信理由的情况下,始终未能遵守为关键改革和建立过渡时期司法机构而规定的最后期限。

委员会主席亚斯明•苏卡表示:“南苏丹的和平进程无法自行实现;南苏丹人民的生活依赖和平进程,他们希望看到各方花费更多精力来维护协议的生命力。”

行动呼吁

苏卡强调,非盟接下来必须采取必要步骤,建立混合法庭,并支持真相委员会和其他进程。

“目前,南苏丹成为了犯下残暴行径者的避风港。” 苏卡表示,

“因此,近900万南苏丹人仍然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才能维持生存。这一数字令人震惊,占南苏丹人口的四分之三。南苏丹人民正在遭到杀害、残伤和强奸,他们无家可归。我们从其他国家了解到,可信的真相和正义程序是制止这种情况的唯一途径。”

在会议上,联合国专员们强调,协议关键条款的“进展支离破碎”,南苏丹人民对对此深感失望。

需要结果

需要完成的关键事项包括为建立真相委员会而进行全国协商,以及找到完成永久宪法的道路。

“与我们会见的人员都明白,南苏丹政府应该清楚地阐明其在和平协议延长期内可以实现的切实目标。” 委员会专员安德鲁·克拉珀姆表示,

我们必须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即两年后无法向南苏丹人民展示任何有意义的成果,而只得从头来过。”

关于委员会

联合国南苏丹人权状况委员会由位于日内瓦的联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

该委员会是一个独立机构,于2016年3月首次成立,此后每年都会更新其任务。

委员会成员并非联合国工作人员,其工作没有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