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疫苗短缺迫使免疫接种减少剂次 

洗手有助于防止霍乱传播。
联合国新闻图片/Daniel Dickinson
洗手有助于防止霍乱传播。

霍乱疫苗短缺迫使免疫接种减少剂次 

健康及卫生

由于全球霍乱疫苗供应紧张,国际疫苗供应协调小组不得不在霍乱疫情应对活动中暂时停止标准的两剂次疫苗接种方案,转而采用单剂次方案。

国际疫苗供应协调小组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无国界医生组织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人员组成。 

前所未有的疫情暴发 

世卫组织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改用口服霍乱疫苗单剂次方案将有助于缓解供应压力,帮助更多国家抗击这种可能致命的水媒疾病,目前疫情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暴发。 

自今年1月以来,已有29个国家报告了霍乱病例,包括海地、马拉维和叙利亚,这些国家的病例越来越多。相比之下,在过去五年中,平均每年只有不到20个国家报告了疫情。 

世卫组织表示,由于洪水、干旱、冲突、人口流动和其他因素限制了人们获得清洁水的机会,并增加了霍乱暴发的风险,全球疫情正在朝着更频繁、更广泛、更严重的趋势发展。 

有效性经过验证 

世卫组织表示,尽管两剂次疫苗方案是最佳选择,但一剂次方案已被证明能有效地应对疫情,不过关于确切的保护期的证据有限,而且对儿童的保护似乎要低得多。 

在两剂次方案下,对感染的免疫力可持续三年,其中第二剂接种是在第一剂接种完后六个月内进行。 

世卫组织表示,提供一剂次疫苗好过不提供疫苗:尽管暂时中断两剂次疫苗方案将导致免疫力减弱和保护期缩短,但如果全球霍乱形势继续恶化,这一决定将使得更多的人接种疫苗,并在短期内为他们提供保护"。 

在海地一个医疗中心接受治疗的霍乱病人。(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UNICEF/Maxence Bradley
在海地一个医疗中心接受治疗的霍乱病人。(资料照片)

极其有限的供应 

世卫组织表示,目前霍乱疫苗的供应极其有限,必须由负责管理全球库存的国际疫苗供应协调小组进行协调。 

在2022年预计生产的3600万剂疫苗中, 2400万剂已经用于预防性疫苗接种(17%)和反应性疫苗接种(83%),另外800万剂被国际疫苗供应协调小组批准用于四个国家的第二轮紧急疫苗接种,这说明了疫苗的严重短缺。 

该机构表示,由于疫苗制造商目前正以其最大产能进行生产,因此没有短期解决方案来增加产量。 

世卫组织表示,为了长期缓解这一问题,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增加全球疫苗产量。 

国际疫苗供应协调小组将继续监测全球流行病学趋势,并将定期审查这一决定。 

难民署:喀麦隆难民死于霍乱 

联合国难民署周三表示,对喀麦隆米纳沃难民营三名难民死于霍乱深感悲痛。 

难民署驻喀麦隆代表奥利维尔·比尔(Olivier Beer)说:“我向失去亲人的家属表示衷心的慰问。难民署正在与喀麦隆政府、联合国机构和其他合作伙伴合作,确保为患者提供紧急护理,并打破传播链。” 

为帮助控制疫情,难民署和合作伙伴正在培训社区工作人员,以识别和报告疑似病例,密切监测接触病例,以及对疑似病例的住所和难民营中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此外,还在努力紧急加强现有的关于霍乱和营地内良好卫生习惯的宣传活动。 

难民署在米纳沃的卫生伙伴“国际医疗队”于10月15日对从一名患者身上采集的样本进行了快速诊断测试,结果呈阳性,随后发布了第一次霍乱警报。 

截至10月18日,39名患者中有24人在米那沃的卫生设施接受治疗。据诊治这些病例的医务人员介绍,患者病情严重,但情况还算稳定。目前已有12人康复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