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在政治过渡与和平进程上取得进展,但局势仍然不安全 

武装恐怖团伙在马里加奥发动袭击,导致当地社区的居民流离失所。
马里稳定团/Harandane Dicko
武装恐怖团伙在马里加奥发动袭击,导致当地社区的居民流离失所。

马里在政治过渡与和平进程上取得进展,但局势仍然不安全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团长埃尔-贾西姆•韦恩 (El-Ghassim Wane) 今天向安理会介绍了秘书长关于维和行动的最新报告。他表示,马里的局势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

他向各国大使通报了马里在政治过渡与和平进程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谈到了马里当前持续的不安全局势和不断增加的人道主义需求。 

就在韦恩向安理会通报的前一天,马里稳定团的一辆维和车辆在马里北部的基达尔地区撞上了一个简易爆炸装置,车内四名来自乍得的维和人员死亡,另外两人受伤。 

时刻警醒 

韦恩表示,这些伤亡的维和人员为实现和平的集体努力付出了巨大代价。这时刻警醒我们,国际社会和马里人民同舟共济。 

他说:“只有通过携手合作,我们才能共同赢取这场战斗。维和行动固然具有局限性,但联合国提供了一个最佳框架,致力于在马里以及更广泛的萨赫勒地区实现持久和平。” 

提出宪法草案 

2020年8月的军事政变后,马里正在逐步恢复文官统治,将于2023年3月举行宪法公投,于次年进行选举。 

上周,马里的过渡总统收到了一份宪法草案,草案中强调了良政和反腐败。草案还提出其他条例,其中包括建立一个两级立法机构。 

今年6月,马里通过了选举法,并于上周任命了独立选举管理委员会的15名成员。 

韦恩表示,马里还设立了专门的机制,跟进政治和选举改革。他补充道,该机制将允许马里的利益攸关方、各部门负责人,以及非洲联盟、西非经共体和马里稳定团共同参与进来。 

他说:“不过,很显然,选举进程的成功与否还取决于诸多因素,尤其是能否确保获得必要的财政和后勤资源,以及安全局势的发展,这会影响到选举周期内的各个阶段。” 

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韦恩还向安理会通报了2015年和平协定的最新进展,该协议结束了十年前马里北部地区的动荡局势。当时,极端分子发起政变,但以失败告终。即便如此,当前马里北部的大片区域仍受这些极端分子的控制。 

韦恩表示,自今年8月以来,马里的和平进程取得了“重大进展”。此前,马里举行了一次高级别会议,通过了一项提案,允许政府将2.6万名前战斗人员纳入安全和国防部队。 

马里当局还采取措施,进行必要的体制改革,以推进落实和平协议。 

韦恩说:“目前正在采取措施,后续跟进会上通过的决策,具体重点是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提出建议,以加强对高级别签署方的行动的逐案管理,包括与指挥系统有关的问题。  

该特别委员会的成功设立将为全面开展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的工作铺平道路。 

一名马里稳定团维和人员在马里加奥巡逻。
联合国马里稳定团/Marco Dormino
一名马里稳定团维和人员在马里加奥巡逻。

不安全局势与平民保护 

此外,马里的过渡政府采取战略行动,以促进马里中部地区脆弱的安全局势。该战略重点关注和平和社会融合等领域,马里稳定团为这些领域的工作提供了支持。 

韦恩还强调了马里当前极具挑战性的安全局势,尤其是在中部地区,以及马里、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的三国交界处。 

他表示,自3月以来,“大撒哈拉伊斯兰国” (ISGS) 以及 “支持伊斯兰与穆斯林” 组织 (JNIM) 等极端主义团体的分支正在利用安全漏洞,活动急剧增加。 

韦恩说:“在此背景下,马里稳定团致力于更好地保护平民,牢记国家在该领域的首要责任。”他举了一些例子,例如在马里的北部城市梅纳卡重新部署部队,以加强地面巡逻。 

他说:“梅纳卡和加奥地区目前的安全局势凸显出马里稳定团与马里部队加强协调的必要性,同时显示了落实复员方案和部署重组军队的紧迫性,因为这些行动将大大增强马里应对当前挑战的能力。” 

流离失所者和饥饿人口不断增加 

在人道主义方面,韦恩报告说,马里中部和北部的境内流离失所者从35万人增加到超过42.2万人。马里周边国家收容了超过17.5万名马里难民。 

此外,180多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到11月可能达到230万人,120万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患有急性营养不良。 

由于不安全局势,马里有1950所学校被迫关闭,近60万名儿童受到影响,主要集中在中部地区。 

韦恩表示,虽然人道主义者正在努力满足马里的人道主义需求,但今年6.86亿美元的筹资呼吁目前仅筹到约30%的资金,由于缺乏充足和可持续的资金,人道主义援助工作受到了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