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峰会认捐26亿美元用于消灭脊髓灰质炎

在赞比亚恩多拉的一间诊所,一名护士正在给一个婴儿口服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OPV)。
© UNICEF/Karin Schermbrucke
在赞比亚恩多拉的一间诊所,一名护士正在给一个婴儿口服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OPV)。

世界卫生峰会认捐26亿美元用于消灭脊髓灰质炎

健康及卫生

世界各国领导人今天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卫生峰会上,承诺为全球消灭脊灰行动 “2022–2026年消灭脊灰战略”额外提供26亿美元资金。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病毒引起的极具感染性的疾病,主要影响年幼的儿童。病毒通过受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在肠道内繁殖,再从那侵袭神经系统。脊髓灰质炎患者,由于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受损,与之有关的肌肉失去了神经的调节作用而发生萎缩,同时皮下脂肪,肌腱及骨骼也萎缩,使整个机体变细。  

自1988年以来,脊灰病例减少了99.9%,但脊灰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为所有儿童接种脊灰疫苗方面仍存在阻碍因素。

克服最后障碍

周二提出的26亿美元认捐资金将支持全球努力克服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最后障碍。 

世卫组织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未来五年内,该款项将用于每年资助约3.7亿儿童接种疫苗,并继续在50个国家进行疾病监测。 

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斯文娅∙舒尔策表示:“脊髓灰质炎在全球范围内根除之前,没有任何地方能够高枕无忧。只要该病毒仍然存在于世界上的某个地方,它就能够传播,包括传播到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现在拥有完全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现实机会,我们希望共同抓住这个机会。” 

疫情或卷土重来

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仅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这两个国家流行。2021年仅有六例病例记录在案。然而,截至目前,今年已有29例报告病例。其中,在非洲东南部发现的少量新病例与源自巴基斯坦的一种毒株有关。 

此外,脊髓灰质炎变种可能在免疫接种人数不足的地方暴发,继续在非洲、亚洲和欧洲部分地区蔓延。近几个月,美国、以色列和英国也发现了新疫情。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今年,部分以前没有脊髓灰质炎疫情的国家发现了新增病例,这是一个严峻的提醒:如果我们不实现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目标,该疾病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