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基会:索马里儿童死亡人数将达历史新高 

索马里日益严重的干旱促使人们迁移--这不仅破坏了粮食安全,还使妇女容易受到性剥削。
IOM/Celeste Hibbert
索马里日益严重的干旱促使人们迁移--这不仅破坏了粮食安全,还使妇女容易受到性剥削。

儿基会:索马里儿童死亡人数将达历史新高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发出警告称,索马里遭遇历史性的干旱,数千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面临死亡的风险,儿基会敦促捐助者加大对索马里的支持。 

儿基会发言人詹姆斯•埃尔德(James Elder)在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不加大行动和投资,索马里的儿童死亡人数将达半个世纪以来的历史新高。” 

他表示,“每一天的每一分钟”都有一名儿童因重度急性营养不良而入院治疗。 

悲剧将至 

最新数据显示,自8月以来,索马里约有4.4万名儿童因重度急性营养不良而入院治疗,这意味着每分钟就有一名儿童入院。 

“重度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死于腹泻和麻疹的概率是普通儿童的11倍。这一比例十分惊人,索马里正面临数十年来前所未见的悲剧。” 

数月以来,联合国机构持续发出警告称,非洲之角将面临饥荒。该地区发生了40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多个国家共有2000多万人受到影响。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今天报告称,如果最亟需帮助的民众无法及时得到援助,则索马里海湾地区的拜多阿和布尔哈卡巴地区将于10月至12月期陷入饥荒。 

情况可能更糟糕 

埃尔德表示,人们往往把索马里当前面临的危机与2011年的饥荒相提并论,当时的饥荒导致26万人死亡。“但是,我在实地从营养学家、牧民等各方那里了解到,当前的实际情况要比人们想象的更加糟糕。” 

他表示,2011年,索马里连续三个雨季缺雨,受影响的人数仅是当前的一半,而且当时的降雨和庄稼收成等总体情况有逐步的好转。而如今,索马里已经连续四个雨季缺雨了,第五个雨季降雨预测看起来也及其严峻,受影响的人数是2011年的两倍。目前情况十分糟糕,而且所有迹象都表明情况会进一步恶化。 

发现和治疗 

埃尔德表示,已有数千名儿童的母亲徒步行走了数天,将自己的孩子送到治疗中心接受治疗,但还有许多儿童无法获得支持,他为此感到担忧,尤其鉴于索马里目前恐怖主义盛行,援助人员受到威胁,人们很难获取到医疗服务。 

他概述了儿基会如何部署流动小组,“寻找和治疗”营养不良的儿童,包括如何向偏远地区的儿童提供支持。 

今年以来,儿基会的工作人员已经为30多万重度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了治疗。在过去的3个月期间,儿基会的紧急运水项目向50万人提供了生活用水。 

埃尔德说:“但在筹集资金方面,我们依然面临挑战。” 

虽然过去几个月里,美国、英国和欧盟委员会向儿基会捐助了“大量资金”,但埃尔德强调,“如要防止饥荒再次发生”,长期资金至关重要。 

呼吁筹集更多资金 

此前,联合国驻索马里人道主义小组呼吁2022年筹资14.6亿美元,如今将这一数额修订为22.6亿美元,比启动筹资项目之初增加了55%。其中大部分资金,约80%将用于干旱应对措施。 

人道协调厅发言人延斯•拉尔克 (Jens Laerke) 说:“虽然今年晚些时候才修改了筹资呼吁,但这是必要的,因为当前人道主义需求急剧增加,而筹资需求却没有增加。” 

据估计,有780万人受到干旱影响,其中有110多万人流离失所。 

仍然存在巨大缺口 

修订后的筹资计划将扩大援助范围,从起初为550万人提供援助增加到760万人。 

目前筹集到的资金约占修订后目标的45%。 

拉尔克表示,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通过不同的形式已经向570万人提供了援助,“但现实与目标仍然存在巨大的缺口,包括在核心的救生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