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乌克兰城镇继续遭受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深表关注

乌克兰基辅冲突升级。一名男子走过一个爆炸坑前。
儿基会/Anton Skyba for The Globe and Mail
乌克兰基辅冲突升级。一名男子走过一个爆炸坑前。

联合国对乌克兰城镇继续遭受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深表关注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今天在纽约的午间记者会上表示,包括首都基辅在内的乌克兰城镇继续遭受导弹和无人机袭击,秘书长古特雷斯为这一情况深感不安。

杜加里克表示,这些袭击对住宅区、平民区和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造成了广泛破坏,并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他说:“秘书长呼吁立即停止攻击并紧急缓和局势。”

伤亡与损失严重

联合国在当地的人道主义工作者表示,据报道,从10月14日到今天,基辅和全国其他地方发生的无人机袭击已经造成60多名平民伤亡和基础设施损坏。

基辅有多处居民住宅于今天早上遭到破坏。

在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市,无人机袭击损坏了存放葵花籽油和药品的仓库, 引发了火灾。

在乌克兰中部和北部,导弹袭击破坏了电力供应,能源基础设施也遭到了类似的袭击。

在北部,据报道有数百个城镇和村庄的电力供应受到破坏。

联合国继续对受当前危机影响的人们提供援助。自2月24日以来,联合国与人道主义伙伴一起,已向乌克兰境内的1340万人提供了帮助。

此外,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上周五晚间发表声明,重申了对俄罗斯的呼吁,即俄罗斯应根据国际法,允许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人员充分接触所有战俘。

推动延长和扩大黑海谷物倡议

另一方面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和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秘书长格里菲思刚刚结束了对莫斯科的访问。

在10月16日和17日两天访问期间,他们在莫斯科继续与俄罗斯高级官员进行谈判,以传达联合国秘书长对延期和扩大黑海谷物倡议的承诺。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乌克兰的谷物出口以及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出口都受到了严重影响。供应中断进一步推高了本就不断飙升的粮食价格,导致了全球粮食危机。在联合国和土耳其的推动下,黑海谷物倡议于7月22日正式在伊斯坦布尔签署,旨在重新将至关重要的粮食和化肥出口到世界各地。这份协议如果得不到延长,将于今年11月下旬到期。

建设性的讨论

两位联合国官员于昨天和今天两次会见了俄罗斯副外长。

格林斯潘还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进行了积极的建设性讨论,以促进俄罗斯向全球市场不受阻碍地出口粮食和化肥。

格里菲思还会见了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就如何更有效地执行黑海谷物倡议展开讨论。

杜加里克指出,俄罗斯的化肥和生产化肥所需的原材料(包括氨)是全世界农业生产的关键。

他说:“如果在播种季节开始时,不能以合理的价格迅速向世界各地的农民提供化肥,下一季的收获和正在酝酿中的危机便令我们感到担忧。支付能力危机可能演变为供应危机。”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