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别代表:仅靠政治解决方案已不足以应对海地当前危机

海地首都太子港。
开发署海地办事处/Borja Lopetegui Gonzalez
海地首都太子港。

秘书长特别代表:仅靠政治解决方案已不足以应对海地当前危机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海伦·拉莱姆(Helen La Lime)今天向安理会表示,海地在经济、安全和政治层面相互交织的危机正在加剧其人道主义紧急情况。她还强调,面对当前的复杂状况,仅靠政治解决方案已不足以应对。

燃料危机影响甚广

拉莱姆指出,自9月18日以来,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瓦勒燃料码头持续遭到犯罪帮派的封锁,给海地的基础设施运转造成严重后果。尤其是该国的医院和供水系统因此受阻,极大地影响到对当前正在暴发的霍乱疫情的应对。

拉莱姆进一步表示,燃料匮乏导致垃圾无法从社区中被清理走,而在暴雨引发洪水的情况下,垃圾与洪水混合形成不卫生的环境,成为疾病传播的温床。

此外,在面临人手和资源严重短缺的同时,海地警察的行动同样受到燃料短缺的影响,这使得其试图解决燃料码头被封锁的努力变得更具挑战性。拉莱姆还强调,尽管有警方的英勇表现以及政治层面的努力,当前的紧张局势并未得以缓解,而海地最贫穷和最脆弱的公民一如既往地受到最大的冲击。

帮派暴力侵犯人权

据拉莱姆通报,仅在今年,海地就已报告了近1000起绑架事件,整体的不安全状况让数以百万计的儿童无法到校上课,不少社区则完全被孤立。在海地经历持续内乱、暴力和抢掠的情况下,各地民众的基本人权遭到公然侵犯。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与联合国海地综合办事处本月14日曾发布人权报告称,犯罪帮派将性暴力作为武器在当地社会中传播恐惧,妇女和青年首当其冲成为受害者。

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海伦·拉莱姆(大屏)向安理会通报情况。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海伦·拉莱姆(大屏)向安理会通报情况。

海地政府请求武装支援

拉莱姆强调,正是在这种不安全状况与人道主义危机发酵的背景下,海地部长会议于本月7日授权海地总理提出请求,向其部署一支国际特种武装力量,以帮助确保水、燃料和医疗物资的自由流动,从而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对此,拉莱姆直言:“我只能重申秘书长对海地的伙伴方发出的呼吁,将这一请求作为紧急事项加以考虑,以便立即为最脆弱的人群提供救济。”

拉莱姆还重申,要全面解决海地的问题仍然需要由海地人领导的政治解决方案。但这样的方案仍然难见踪影,而且仅靠政治解决方案已不足以应对当前危机。她呼吁,安理会成员必须采取果断行动,帮助解决海地持续存在的不安全和腐败的祸端。

在向记者介绍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情况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接受了有关海地的提问。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在向记者介绍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情况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接受了有关海地的提问。

秘书长:武装部署应无关政治

当天早些时候,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总部向记者介绍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情况时,也接受了有关向海地部署国际武装力量的提问。他在回答中强调,对于海地人民、尤其是太子港的民众来说,现在的情况就是一场噩梦。

他指出,“我们不仅需要通过提供培训和装备,并采取一些其他措施,来加强海地警察的能力;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还需要实施武装行动来解除对码头的封锁,同时为建立一条人道主义走廊创造条件。”

古特雷斯同时强调,他所指的行动是对海地警察的支持,而且是要基于严格的人道主义标准来展开;这些行动无关于海地问题当中的政治范畴,因为政治问题需要由海地人自己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