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遭受气候危机重创,致命洪灾夺走生命和生计

尼日利亚约贝州雅库斯科的一名妇女在洪水中艰难前行。
粮食署/Arete/Ozavogu Abdul
尼日利亚约贝州雅库斯科的一名妇女在洪水中艰难前行。

西非遭受气候危机重创,致命洪灾夺走生命和生计

气候变化与环境

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区近来遭遇强降雨和毁灭性洪灾, 19个国家的500万人受到影响,数百人丧生,数万人流离失所,人们的生计遭到破坏,100多万公顷农田被摧毁。

该区域此前就已陷入前所未有的饥饿危机,洪灾的影响更是雪上加霜。

此次洪灾是该区域多年以来最致命的气候相关灾害之一,可能会加剧数百万人本已令人担忧的饥饿状况。

压垮社区的最后一根稻草

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天表示,就在洪灾袭击西非之际,世界各国领导人正准备参加联合国第27届气候变化大会 (COP27),讨论气候危机问题。此次洪灾凸显我们迫切需要帮助处于气候危机前线的社区适应气候变化,扩大解决方案以弥补气候相关灾害造成的损失和损害,并在脆弱地区加大对气候行动的投资。

粮食署西非地区负责人尼基 (Chris Nikoi) 表示:“冲突的爆发、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以及飙升的粮食价格把西非的家庭逼到了极限。许多社区本就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些洪灾加剧了人们的苦难,成为了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可能出现更多洪灾

短期气象预报显示,除南部沿海地区以外,整个西非地区的季节性降雨量将高于平均水平,有可能导致更多洪灾,影响人们的生活,并进一步加剧人道主义需求。

在6至8月的歉收季节,一系列的灾害已经使得4300万人面临危机和紧急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即联合国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第3阶段以上至第4阶段。

积极开展实地援助

尼基补充道:“粮食署在实地积极开展行动,通过向受灾家庭提供应对工具包,帮助他们重建生活,同时帮助社区建设抗灾能力,以摆脱类似的灾难性局面。”

为此,粮食署在实地开展援助行动,向42.7万中非共和国、乍得、冈比亚、尼日利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拉利昂等重灾国家的民众提供3个月的紧急援助。一些小户农民的庄稼在洪灾中遭到破坏,粮食署还向他们提供灾后援助。

目前,粮食价格飙升,一些脆弱家庭原来就无法保障基本温饱。粮食署通过分发粮食和现金向受灾家庭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满足他们基本的粮食和营养需求。

在西非地区的许多国家,粮食价格与近5年的平均水平相比仍在持续上涨。例如,在加纳、尼日尔、尼日利亚,玉米价格分别上涨了106%、78%、42%;在布基纳法索,高粱价格上涨了85%;在毛里塔尼亚,小麦价格上涨了49%;在塞拉利昂,进口稻米的价格上涨了87%,涨幅惊人。粮食、燃料、肥料价格的不断攀升使得饥饿危机日益严峻,而且还加剧了社会经济的紧张局势——沉重的债务负担和有限的财政空间使得各国政府难以应对危机。

加强抗灾能力

除了满足受灾社区的迫切需求,粮食署还实施了预期行动计划,帮助各国政府和合作伙伴建设能力,包括建立预警系统,以便更好地做好准备以应对极端气候,并提供资金以避免或减轻即将发生的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8月,粮食署在尼日尔启动了预期行动计划,向20万面临风险的民众提供预警和咨询信息。

尼基指出:“加强抗灾能力和气候适应能力是关键一环,有助于预测气候灾害、恢复退化的生态系统并保护脆弱社区免受极端气候的影响。”

在萨赫勒的干旱地区,粮食署将工作重点放在推广有助于恢复退化的土地和生态系统的耕作技术,从而加强当地抵御气候危机的能力。粮食署为当地社区提供支持,建设雨水收集系统和其他可持续的蓄水方案,使农民在枯水期也能种植果蔬。

粮食署还实施了一项气候风险保险计划,以加强非洲各国政府对气候风险的管理能力。2021年,毛里塔尼亚、马里和布基纳法索遭遇干旱,粮食署随后于2022年通过非洲风险管控能力效仿倡议 (ARC Replica) 拨款940万美元,在这些国家开展早期反应行动。

粮食署呼吁在2023年3月前筹集1500万美元,以确保洪灾反应行动能够有效帮助受灾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