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争和通货膨胀加剧导致东欧和中亚儿童贫困率激增19%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街头一个贫困的罗姆人家庭。
联合国图片/Patric Pavel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街头一个贫困的罗姆人家庭。

乌克兰战争和通货膨胀加剧导致东欧和中亚儿童贫困率激增19%

经济发展

儿基会今天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乌克兰战争和加剧的通货膨胀已使东欧和中亚地区新增400万贫困儿童,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19%。

这份报告题为《乌克兰战争和随后的经济衰退对该地区儿童贫困的影响》涵盖了东欧和中亚地区22个国家的数据。 

儿童受害最深

根据报告,在乌克兰战争造成的经济危机中,儿童受害最深。虽然儿童仅占该区域人口的25%,但在今年新增的1040万贫困人口中,儿童占近40%。 

由于乌克兰战争和整个地区的生活费用危机,俄罗斯贫困儿童人数占新增贫困人口的近四分之三, 有280万儿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其后是乌克兰,新增50万贫困儿童。接下来是罗马尼亚,新增11万贫困儿童。 

儿基会欧洲和中亚区域主任阿夫山·汗表示,“除了杀害和残伤儿童以及大规模流离失所等明显的战争恐怖之外,乌克兰战争的经济后果也给东欧和中亚地区的儿童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  

“整个地区的儿童正在被卷入这场战争的可怕后果中。如果我们现在不支持这些儿童和家庭,儿童贫困的急剧上升几乎肯定会导致他们丧失性命、失去学习机会、丢掉未来。” 

影响远不止财务困窘

儿童贫困的后果远远不止影响财务困难的家庭。研究指出,儿童贫困的急剧上升可能导致在一周岁前死亡的儿童新增4500人;学习损失方面,仅今年就有可能新增11.7万名辍学儿童。 

一个家庭越是贫穷,其收入中用于食品和燃料等必需品的比例就越大。该研究指出,当基本商品的价格飙升时,可用于满足医疗保健和教育等其他需求的资金就会下降。生活费用危机随之而来,这意味着最贫穷的儿童更不可能获得基本服务,更容易遭受暴力、剥削和虐待。 

对许多人来说,童年的贫困会持续一生。该研究指出,每三个在贫困中出生和长大的儿童里就有一个在贫困中度过他们的成年生活,这导致了贫困匮乏的代际循环。 

当政府为了在短期内提振经济而减少公共开支、增加消费税或采取紧缩措施时,生活在贫困或贫困边缘的家庭所面临的挑战就会加剧,因为这种做法缩小了家庭所依赖的支助服务的范围,且削弱了服务质量。 

加强儿童福利保障

该研究提出了一个框架,以帮助减少生活在贫困中的儿童数量,避免更多家庭陷入财务困难: 

  • 为儿童提供普遍的现金福利,确保最低收入保障。 

  • 将社会援助福利扩大到包括难民在内所有贫困儿童的家庭。 

  • 保障社会支出,特别是为最脆弱的儿童和家庭提供的支出。 

  • 保护和支持向孕妇、婴儿和学龄前儿童提供卫生、营养和社会护理服务。 

  • 管制家庭基本食品的价格。 

最近,儿基会与欧盟委员会和几个欧盟国家合作,试行《欧盟儿童保障倡议》,以减轻贫困对儿童的影响,并为他们提供在成年后蓬勃发展的机会。随着越来越多的儿童和家庭陷入贫困,东欧和中亚地区有必要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 

儿童基金会呼吁继续扩大支持,以加强东欧和中亚地区高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并优先为社会保障方案提供资金,包括为弱势儿童和家庭提供现金援助方案。 

“紧缩政策对儿童的伤害最大,会使更多的儿童陷入贫困,给已经身处困境的家庭雪上加霜。” 阿夫山·汗表示,“我们必须在情况进一步恶化之前保护和扩大对弱势家庭的社会支持。”